weix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xh

博文

已有 2906 次阅读 2008-8-27 21:06 |个人分类:未分类

1.        

一开始,水就为人类提供了一种食物的来源以及旅行的交通航线。最初的人类文明出现于那些水在周围环境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地方,这是水对人类独创性的一个挑战。埃及人根据尼罗河水每年的汛情制定出一年365天的日历。古代最有名的立法者——巴比伦人,发明了管理用水的法律。中国人从水上获得灵感,修建了千里大运河,这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在将近2500年后的今天仍在使用而且依旧使工程师们惊叹不已。但是古代人从没有发现一个彻底能解决的水患的办法。黄河也被称作“中国的悲哀”,它是那样的不可预料和危险,以致于一场水灾就可能使一百万人丧生。洪水使伟大的印度河谷文明停滞,排水设施的不足毁坏了它的大部分土地。今天,水一如既往地控制着人类。水的存在决定着人们选择安家建城的位置;水的猛烈可变性可以杀死人类或人类的牲畜或庄稼。它的航线把人类联系起来;它的巨大价值或许会加剧已经危险的政治冲突。在我们这个时代有许多这样的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48-36416.html

上一篇:《细胞叛逆者》再版前叙
下一篇: 供水紧张对和平构成威胁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