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x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xh

博文

供水紧张对和平构成威胁

已有 3389 次阅读 2008-8-27 21:08 |个人分类:未分类

1.         供水紧张对和平构成威胁

“水对生命至关重要,却一文不值。另一方面,钻石对生命无关紧要,却价值连城。”不幸的是,自从18世纪经济学家得出这一结论后,世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多年前的情形现在当然有了变化。人们在家里付的水费和电费一样多。

象健康一样,我们拥有水时就会忽视它——除非发洪水时。一旦供水成了威胁,很快水就会变成唯一至关重要的东西。我们再清楚不过了,没有水,生命将不再存在。

现状变得越来越差,以至环保主义者认为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给世界带来了震撼,有必有以相似的方式冲击人们,让世界节约用水。

那时,石油危机成了发达国家每个人生活中的严重威胁,使人们意识到节省石油的重要性,并强有力地鼓励政府寻找其他形式的能源。

无疑,结果对节约能源大有裨益。

现在,淡水的供应不再毫无节制。这个星球大约97%的水是海水。另外2%锁在冰盖和冰川里。地表中也有淡水储备,但太深了,用起来不经济。

不幸的是,为了微乎其微的可用水而展开的竞争日趋激烈。那种竞争变为冲突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更糟的是,世界人口快速增长,预计在30年内增长到80亿——60%的增长率。此外,全世界很多发达国家的抽水马桶和洗衣机意味着现在平均每人每天用水300升,而世纪初仅是50升。

另一个极端是,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现在占世界人口1/4的人仍旧缺少安全的饮用水和合格的卫生条件。他们大多数居住在南半球,在那里肮脏的工业作业,简陋的灌溉器具以及侵蚀使淡水供应受到威胁。

世界大战、冷战等不再威胁全球的社会稳定。然而,很快水的供应将变成这一稳定的主要威胁。这一情况的发生已有证据可寻,尤其是在非洲。

最近,埃及政府威胁说,如果他们认为水坝影响了淡水供应,他们就会毁掉尼罗河上的水坝。

急需认识水的真正价值,并形成合理的节约用水的战略。

怎样使用共享的水资源才对世界所有国家益处最多?怎样研究出一个分配世界水资源的最好的方法?

对此达成一致意见也至关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48-3641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研究表明美国在医疗卫生方面的花销没有使它成为最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