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我对轻型数码相机发展的看法

已有 2600 次阅读 2015-8-28 07:55 |个人分类:杂谈心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卡片机, 老年人, 数码相机, 数码单反, 奥林巴斯

       年过古稀的老人群体,逐渐玩不动数码单反机了;因而对轻型数码相机的期望会越来越强烈。各家公司对固定镜头数码相机的叫法各异,按其形态、功能可以分成两大类:类单反机,卡片机。按其焦长又可分为:长焦机,经典机;前者的焦距一般不小于200mm,后者则不大于120mm。这类固定镜头相机的重量一般比较轻,称为“轻型数码相机”还是比较准确的,涵盖面也更宽。我从五十几岁开始购买胶卷卡片机,有奥林巴斯μ-2、μ-140以及理光的两台(包括使我至今难忘上当受骗的Ricoh 35R);奥林巴斯的两台胶卷卡片机都非常优秀,使用很方便。
       类单反机握持稳,具有电子取景器,液晶屏大都可以翻转,重量适中,功能完备;很适合老年人使用。我拥有四台类单反机:尼康P510、P610、索尼HX300及松下FZ30;前三台均为1/2.3吋CMOS,但用起来可谓“得心应手”。FZ30是早期产品,1/1.8吋CCD,其可用感光度不超过200;如今很少使用,几乎成了我喜爱的藏品。这四台类单反机在画质上均无法同我的D800、D7100相比,至少在心理上尚难以取代我的单反机。因此,我非常期待1吋以上大底的类单反机上市;其焦长600-800mm,具有电子取景器,其液晶屏可上下翻转,总重量800克左右,CMOS为3:2,具有RAW模式。至于其他方面,不亚于当前的最高水平即可。不过如尼康P610等所拍出的照片,都有一定的可观性,足可应付以锻炼身心为主要目标的需求了。
       卡片机非常便于携带,一般具有固定的液晶屏,功能完备,重量轻。少数卡片机也具有电子取景器,但其作用甚微;可翻转屏则会增大卡片机的尺寸、重量,减少其携带性。我拥有的卡片机有三台:尼康P330、S9700及松下ZS30,它们的画质都很好;三者都是固定屏,并不影响外出拍照的不时之需。尼康P330的等效焦距为24-120mm,1/1.7吋CMOS,画质非常好,不足半斤重;我用它作单反机拍花时的配机,不再带一斤多重的广角镜头。尼康S9700的等效焦距为25-750mm,足以应对拍花或者绝大多数偶遇的趣景。手机与卡片机,在主要功能上存在着显而易见的巨大差异,手机要想取代这种卡片机,虽然技术上存在可能性,实际上却是行不同的。手机在取代卡片机的歧途上走得越远,必然会顾此失彼,使通信、照相功能绝难两全,最终被堵死在成本的瓶颈中。手机做强通信功能,兼顾一般拍照,才是最佳的平衡点!
       轻型数码相机不会被手机取代,它也不可能取代微单、单反机。对于长期使用数码单反机的老年群体,虽然轻型数码相机只是一种无奈选择,对其画质的挑剔却是自然的,也合情合理。轻型数码相机的重量轻、价格低,技术成熟,不必更换镜头,不用担心CMOS被污染等问题,已经被广泛接受、使用。因此,手机只可能挤占低端相机的市场,决不可能在高端轻型数码相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916531.html

上一篇:我对微单将最终取代数码单反机的看法
下一篇:我所期待的尼康微单
收藏 IP: 125.76.2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