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shizi03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ishizi0318

博文

客观事物的主观描述

已有 5815 次阅读 2012-3-16 16:07 |个人分类:若有所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ormal, style, class

  我们所接触到的知识,从我们探究所研究对象的目的上来说,可以分为两类:客观事物的客观描述,客观事物的主观描述。

       所谓客观事物的客观描述,就是说该学科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努力去描述客观事物的客观规律,如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学科,这些学科有一个很主要的共性:努力去客观地描述客观事物,尽力去刻画出客观事物的客观规律。当然,由于学科发展所限,研究者水平所限,对客观事物的描述有多大接近客观事物,甚至对客观事物的描述是否正确,并不是该学科的目的所造成的,只是因我们队客观事物的认识能力有限而已。

       然而我们接触的更多的是“客观事物的主观描述”,社会科学不消多说,其核心是人的价值元素,这些东西就是人的主观感受,自然科学中也有大量的“客观事物的主观描述”,特别是那些与人们密切相关的学科。在60年代新中国第一次中国地理区域的划分过程中,当时的决策者有过这样的说法:“客观事物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就怎样划分”,明显地把这件事情误认为是“客观事物的客观描述”。事实呢,当初的区域划分是为农业服务的,因为农作物对地理环境要求的苛刻,组织区域划分对农作物的生产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因为主观上这件事是为农业服务的,所以区域划分不可能不带有主观性,比如,将广州等排除热带区,诸位可以看看地图,按照纬度来说,广州是在热带的。如果我们的目的是指导工业生产,或者是指导国防的,那么区域的划分显然有是另外的样子。这些难道是客观的描述吗?这些是我们按照我们的主观需求对客观事物某个方面进行描述罢了。可以说,所以的分类问题、评价问题都属于“客观事物的主观描述”。

       当然,本文也是对客观事物的主观描述,因为是分类问题嘛。做这样分类有什么意义呢?据说,一次研究中国地理区域划分时,有学者反对一个方案的理由是那个方案破坏了青藏高原的完整性。以本文的观点来说,该学者的说法存在严重的问题:区域划分是“客观事物的主观描述”,青藏高原是客观事物,“完整性”则是主观描述,按照某种角度可以说完整性,按照某些角度来看,这个完整性并不一定合理。也就是说,青藏高原的完整性是主观概念,并不是客观存在,只要那个方案言之有理,就不失为合理的方案。

       认识到什么是“客观事物的客观描述”,就要求我们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尽力去得到客观事物的真实面貌;认识到什么是“客观事物的主观描述”,我们就可以打破常规思维,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或许可以发现出更加对我们有利的一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980-548396.html


下一篇:the results of Zeno Travel
收藏 IP: 59.172.234.*| 热度|

1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