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chen

博文

做科研,要找到“自己”的问题 精选

已有 7563 次阅读 2023-11-18 09: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简而言之,科学研究的本质(或过程)就是找到或提出问题、发展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并最终提供问题的某种答案。

科学研究是自主性非常强的事业。选择科研,就是选择了某种自主或自由。“问题”本来就是自己从数据或长期思考中凝练出来的,某种程度上而言就应该是“自己”的专属问题。这种连“干什么与怎么干”都由自己来决定的属性,是从事科研工作最大的好处!当然,选择好所做的事情后,还需要得到国家基金或企业项目的资助、获取开展研究所需的支持资源,这也是现代科研的基本模式。

所谓找到“自己”的问题,大概有两方面内涵。一是问题应该是新的,问题的主体由自己提出并着力思考和解决;二是要把解决所提问题当成自身存在的使命或“安身立命”的价值所在。

大约二十年前,华人科学家吴京生先生曾告诉我,做科研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专属问题,或者把科研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对我启发很大,好多年我也一直在寻找和探索值得自己致力和奉献几乎全部精力的科学问题。

将自身与问题融为一体后,问题本身及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所获得的理论、模型、方法或发现等自然就会成为自己的学术“标签”。这是区别于同行的标志所在。事实上,在目前各类学术人才竞争“血拼”之中,最为要紧的就是要有这种标签,如有自己提出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科学或工程技术问题、有独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及方法、有突出的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获得的成果及影响等,都是可以使自己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将问题与自身融为一体,使之成为“自己”的问题,会提供强大的科研内驱力,使得自己能抛开杂务、形成长时间专注于问题的能力!也能让自己不断挖掘、擦亮问题的深层本质,不断去打磨这种科研“初心”,提高科研的热情、形成科研的“定力”!这正是开展长周期创新科研所必须的要素!

让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专属科学问题并在解决问题方面取得好的成效,最终达到“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科研高境界 --- 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5476-1410077.html

上一篇:等离子体中的“模式转换”与“射电辐射”
下一篇:科研论文写作中的7-1-2时间配比
收藏 IP: 124.135.38.*| 热度|

29 王涛 朱林 张坤 陈承 孟佳 贡红辉 张俊鹏 胡宝群 夏向阳 农绍庄 汪运山 黄永义 崔锦华 黄河宁 卜令泽 陆仲绩 汪凯 李升伟 周钰 张鹏 高宏 赵凤光 梁洪泽 贾玉玺 白龙亮 董泽芳 Yuangj199 xtn guest629061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