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严惩校园暴力,净化校园环境

已有 2845 次阅读 2016-11-24 08: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有关的新闻网站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

女生遭掌掴校园暴力事件 打人学生被判刑

http://www.whradio.com.cn/news/shehui/4717.html

  看到这则消息,让我难过万分。对很多有孩子上初中、高中的家长来说,也许只是像我过去一样,只是看一下,激动或难过几秒钟,然后一笑而过。只有当自己的孩子遭遇校园暴力时,你将会心痛无比,校园暴力就在我们身边。

 事实上,今天的中国校园(初中、高中),校园暴力已经非常泛滥,许多校园暴力只是没有被报道?用“校园暴力”作为关键词在百度上进行搜索,共搜索到:“找到相关结果约7,970,000个”,很多校园暴力,让成年人看了触目惊心。

  在中国,校园暴力一般要到非常严重,甚至已经触犯刑法的程度,才会被社会注意。许多校园暴力的发生,仅仅因为小事,甚至是相当一部分校园暴力,根本就没有发生小事,部分在校园里当“大姐”“大哥”的人,看不惯某个人,就开始殴打。殴打过程中,女孩子殴打女孩子的手段最为残忍,他们对被殴打者采用的手法是:抓头发,扇耳光,踢档部。而围观者却相当冷漠,自私,哪怕是同班同学被殴打,他们也只是当看客。我们的学校在培养什么的人啊?

  当校园暴力发生后,很多家长会采取过激行为,采取了一定的行动。去教训打人者。但是这一做法却是错误的,因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如果对方的家长知道此法,那么将会反过来告您。威胁您。如果没有构成轻伤,按照此法的规定,你至少要被拘留3-5日,如果情节严重会被拘留10-15日。

  但对未来成年人来说,未成年人保护法却成为了他们的保护神。只要实施校园暴力的人没有打死人,影响面不大。学校只能对实施暴力者,进行批评教育,按照学校的规定,最高只能给予:记大过处分。开除都不太可能。

  两者一对比,你会发现,未来成年人在实施校园暴力的违法成本实在是太低了。当下的未来成年人规定的年龄是:未满14岁。可是,今天的未成年人,发育得相当快,13-14岁孩子的身体差不多已经是大人。另一方面,中国的媒体通过媒介,发布了大量的校园暴力视频及图片,一些孩子看了之后,产生了“模仿”性行为。加之,实施校园暴力行为的孩子,一般都生活在有问题的家庭,这些家庭非常纵容孩子。

 在校园暴力中,对被殴打的学生来说,他们一般性格内向,也不太会惹事。甚至是在学校成绩非常不错,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也没有惹到这些校园的“大姐”“大哥”,但人家就是:看不管您,就要打你。当被校园暴力后,受伤最大的是被殴打者,他们的身体与心灵受到严重的创伤。对身体来说,现代医学的检查几乎无法检查出什么结果,特别是扇耳光,抓头发。但心灵的创伤往往在短期内无法看出,需要长时间的观察。

  同时,对遭遇校园暴力的家庭来说,当事发生后,会给整个家庭带来灾难。父母会自责,没有保护好孩子。有的父母甚至想不通,自己的孩子安静的学习,没有惹到谁,却被无辜被打。有的父母一激动,打了施暴力者,被拘留……。哪种痛,只有自己的孩子被校园暴力后,你才会感觉到痛。

  因此,建议国家重视校园暴力,严罚校园暴力,净化校园环境

  一是出台《预防校园暴力》的相关法规,把校园暴力犯罪的惩罚年龄规定为14岁为起点,对实施校园暴力者,采取拘留、判刑等。家长对此也需要负责,承担民事责任。二是建议中国媒体的监管部门,删除网络上的校园暴力视频及图片,避免产生模仿效应。三是学校在入学之初,进行校园暴力警示教育。每年至少在开学之初,进行一次校园暴力警示教育。同时,规定,发生校园暴力的学校,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惩处。四是家长积极参与学校互动,同时管理孩子。

  严罚校园暴力,让学校成为净土,让悲剧不再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1016439.html

上一篇:真知识分子,敢于讲真话
下一篇:高水平大学,是否考虑放弃专业类硕士
收藏 IP: 171.217.40.*| 热度|

2 姚伯元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