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n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nhai

博文

巅峰对决--奥巴马和罗姆尼的选前电视辩论

已有 4986 次阅读 2012-10-5 20:4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奥巴马, 选举, 电视辩论

9月3日,奥巴马和罗姆尼进行了90分钟的电视辩论。罗姆尼猛烈攻击奥巴马的各项政策,为他的选举赢得了几分。
 
我曾经以为,格尔(Al Gore)在《不可忽视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中的表现,创造了演讲的最高境界。清晰的逻辑、充分的证据、精美的图表,整个表现令人叹为观止。该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然而,格尔一个人的表演,在精彩程度上,比奥巴马和罗姆尼的辩论差远了。罗姆尼支持率落后,他为电视辩论进行了精心地准备。他在丹佛大学的会场上,列举了许多数字,激烈攻击当前的高失业率、高赤字、900亿的新能源刺激计划和医疗保险改革(戏称为ObamaCare)。奥巴马略显被动,努力解释并伺机反击,指责罗姆尼的策略不可行。
 
公开演讲时人会紧张。想想毕业答辩时的紧张,晋升职称时的紧张,大会报告时的紧张,项目考核时的紧张,与美国总统竞选的电视辩论相比,都是小孩过家家,不值一提。演讲的最高境界,是在对手抓住自己的软肋时疯狂攻击时,依旧镇定自若(尽管有些尴尬),思路清晰地解释和反击。要达到这一点,必须要精心准备若干“炮弹”才行。对于确实难以说明的问题,奥巴马作为政治家是巧妙地回避,我想我作为科学家则应该痛快地承认(我对此了解不够)。90分钟的激烈辩论,两人都没有明显的失误,这点实际上十分难得,也证明了两人的素质。
 
主持人是吉姆(Jim Lehrer)。他是78岁的老记者,总统竞选辩论的御用主持人。这是他第12次主持这样的辩论。他竭力试图控制时间,但是5、6次被罗姆尼直接无视。奥巴马的策略是在时间快到时,强调“我最后一点是......”。结果最终还是奥巴马多占了几分钟的时间。罗姆尼多次抢话,风度上差一些。
 
听完辩论,我完全倾向于奥巴马。原因是基于个人的,有两条:1.奥巴马要增加教育投入,奥姆尼没有;2. 奥巴马要削减军费,奥姆尼要维持军费。
 
这场辩论是以奥巴马提到当天是他结婚20周年纪念日开始的,他提到当着四千万观众说及此事很有意义。奥姆尼表示祝贺,说这是很浪漫的纪念日,在这个场合“with me”。他最后说到“with me”时,我笑喷了。这个月还有两场辩论,令人期待。

(Credit: Reuters/Jim Bourg/AP/Eric Ga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64-619529.html

上一篇:随机森林(Random Forest)模型
下一篇:亲历飓风Sandy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王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