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感悟,感恩,感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pmhpu 在平凡的生活中寻得生活

博文

抢夺“研究生”

已有 3521 次阅读 2008-11-4 13:59 |个人分类:信息发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0多天前,因为顾及多种因素多次推迟,我所在的学院终于在某个周六的下午召开了一个导师研究生双选会。与其说是双选会,还不如说是导师被选会。因为,这几年我院的研究生生源不理想,每年都吃不饱,今年就更糟,共有20位新生,而有资格带研究生的“导师”却有40多人。用研究生新生的一句话说——狼多肉少。

       双选会时,除了请假的几个外,工程硕士、高校教师硕士和日校研究生共来30多人。“准导师”也大都来了,只有几个带有“官”身份的没来。一开始,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介绍了今年生源和导师的总体情况,并郑重说明的双选的原则:(1) 在学院外任职的导师今年最多只能招带一个研究生;(2)机械工程学科的院内导师最多可以招带两个研究生,其它学科的无论院内院外最多只能招带一个研究生。宣布准则后,准导师依次介绍自己的情况,以供学生挑选。

       双选会后,学生各自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和打算联系导师。幸运的是,我这个无官无职的类属机械工程学科的青年老师(06年参加工作)还收获不少,共有3个与我深入交流,两个日校的,一个工程硕士的。考虑到我现在手头还有几个纵向课题需要做,我依据学院规制选了两个日校研究生,把另外一个工程硕士生建议给了另一位同事。由于我急着要出差,而且有很长一段时间才返校,在进一步打电话给主管院长确认的情况下,我于是抓紧时间帮刚招带的两名学生选好课程,并安排了任务,并帮助填写了培养计划,签了字。次日,我便出差了。

      在我出差后的第6天,研究生工作秘书给我来电,告知我,包括我在内的三个青年老师不能带两个研究生,原因是刚出差回来的(没有参加双选会)我们学院的院长不同意宣布的规则,具体原因让我问院长,并让我自己劝说其中一个研究生退出。我接到电话后,就有些不明白,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宣布的规则难道不官方,不权威?怎么让我们老师自己去劝学生退出呢,不要哪个,选哪个呢,难道这样不伤学生的自尊心吗?

      接到电话后,虽然我不解,但毕竟我年轻,我不能也不敢怎样。只好给院长回电,我尊重并服从学院新政策,考虑到我现在在外,请学院自行处理。我只能这样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87-45401.html

上一篇:身在其中,何去何从(一)
下一篇:抢夺“研究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