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感悟,感恩,感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pmhpu 在平凡的生活中寻得生活

博文

身在其中,何去何从(一)

已有 5341 次阅读 2008-11-4 13:00 |个人分类:信息发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受, 明平美

                                                 (一)

       2006年3月,经过3年多的挣扎和折腾,我最终完成了我人生最后一个“学位”生活,来到一所大学任教,当起了一名大学老师。来到这里,是我慎重思考后的一个理想选择。为了解决我相爱8年的妻子的工作问题,为了将来能就近照顾我的岳父岳母大人,为了签约时学院领导当时答应给我投入经费建设科研平台的承诺,也是为了大面积的宽敞住房,我放弃了大都市的生活,放弃了我在求学期间付出巨大代价一手建设起来的科研平台,婉拒了导师的“留校有利于更好发展”的建议,我带着梦想来到了一所大学。

     初到学校参加工作,格外小心谨慎,处处低调,一则是不知本校本院本系详情,二则是还没有适应身份的突然转变,还保持着“学生”的心态和行为习惯。由于没有分配到课程,除了帮忙打杂外,更多时间是在恶补机械方面的相关知识和写作一些学术文章。

      我曾经在这所大学度过了我的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生活。从学生角度来看,我对本校的学风和淳朴校风十分了解,感染至深。然而,历经三年多的沿海大都市的生活,再次来到这里,以一个老师的身份,我有些不习惯,更多的是有些吃惊。

      我们的校园建设得不错,风景优美,面积很大,建筑风格自成特色。可能是由于地方比较偏僻,且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这里的学生大都比较朴实。总体上学习风气还不错。但说到这里的工作风气(领导作风、教风等)和校园“文化”,还很难描述。经过近三年的切身体会和感悟,我试着列出几点:

     1.校院(系)大领导的办公室宽大,几乎所有处级以上领导一人一间。相当一部分教授没有办公室,相当比例的副教授和博士连个正式的办公桌也没有;

     2. 不管是教授、副教授、博士后还是博士,几乎都想谋个一官半职。工科出身的博士、博士后们去抢个负责学生工作的学院(系)副书记绝不是稀罕事;

     3. 从事行政和党务的工作,柔性考核,旱涝保收,出差报销,课时费和科研奖金另算。一线的教师为了争工分(学校定的任务超高)不辞辛苦,处处受监督挨批评,结果年终的奖金往往寥寥无几;

     4. 本科学历、硕士学位的老师往往看不怪、看不起博士学位的老师,前者所占人数比后者多很多。原因大致为:(1) 没科研可做(大部分博士没有科研平台),也不愿上太多的课,结果挣的钱也不多,而住的房很大,形式待遇很高;(2) 新来的博士往往喜欢提意见,而听意见的人往往就是一些学历层次不很高的领导、准领导或偏领导们;(3) 到这里来的博士们,有相当一部分不是因为解决家属问题,就是年龄偏大的,整体水平不是很高;(4) 学术氛围比较淡薄,科研条件非常有限,博士的无法有效施展空间,凸显专长;(5) 官场氛围较浓烈......

    5. 行政 文化比较盛行,行政霸权主义也不少;

    6. 规章制度多,但按“游戏规则”执行的少。形式规则多,潜规则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87-41396.html


下一篇:中国教师为什么名声比汗奸还差,赚的比民工还少(转载于天涯社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