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wenj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njiao

博文

我的科研之路(郭文姣代发)

已有 4283 次阅读 2012-9-8 17: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情报学, 参考文献, 委员会

    2010年是我本科的第五年,也是最后一年,当老师说要完成毕业论文这一本科期间的最后一个大作业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时,脑子里还没有科研的概念,不知道科研为何物!所以更别提如何去写论文了!由于当时成绩较好,被保研至医科院信息所攻读情报学专业,导师为国内科技查新界元老级人物之一许培扬教授(同时也是现任科博网委员会委员),因此许老师建议我以查新为点来写毕业论文,而对一个领域进行了解的最好方式就是撰写综述,于是就诞生了我学术生涯的第一篇论文《医学科技查新中存在的问题及其相应对策》(由于查新是中国的一个特色项目,所以参考文献绝大部分为中文文献)。
    本科毕业后,来到信息所实习,首先接触到的一个方向就是文献计量分析。由于对各种分析工具及分析原理不甚了解,因此在许老师的宏观指导和王敏老师的微观指导下,慢慢对各种计量方法及计量工具(如TDA、Ucinet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认识到做学术一定要严谨、细致(因为在参与撰写《2009年甲型H1N1流感国内外文献分析研究》一文的初稿时,由于不细心而统计错两个数字,被王敏老师严重批评,并留下了8年来的第一滴泪水,但却使我第一次感受到科研的精髓就是科学严格)。
    正式入学第一年,以上课为主,地点主要是北京协和医学院东单院区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由于多数课程的最后考核为提交论文,因此研一阶段就靠着自己学到了一点“计量学”小聪明,写了一些论文,并将其发表,例如《我国信息组织相关文献计量分析》是中信所常春老师信息组织课程的考核论文、《我国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文献计量分析》是中信所王惠临老师自然语言处理课程的考核论文、《如何使用数据挖掘工具Clementine——以我国图书情报类期刊学术影响力评价为例》是北京邮电大学吴斌老师数据挖掘课程的考核论文、《国际科技政策研究文献计量学分析》是中信所徐峰老师科技政策课程的考核论文。在此要真诚地感谢许老师对我的鼓励和引导!同时,也深深意识到文献计量学不只是工具的运用和图表的生成,因为这些这些东西都只是辅助性质的,而真正能够提升论文质量的是对数据的深入解读,这些必须要以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基础;意识到要想做好计量学研究,不能只局限于对工具和方法的运用,更重要的是对方法本身的探索,要明确在什么情况下要用什么工具以及为什么要使用这个工具而不使用其它的工具,这对于计量学研究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入学第二年,由于要在科室老师的带领下做各种科研项目,在科研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为毕业论文的撰写及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涉及领域较为广泛,但情报学方法不离身,简单来说,就是运用各种情报学方法来分析各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典型例子为《应用共词分析法揭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研究主题》、《从文献分析角度聚焦国际转化医学研究发展及现状》。这其中研究时间较为集中、关注时间较长、而且自己也比较感兴趣的一个点就是医学领域科研人员的定量评价,主要是在许培扬老师及杜建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相关研究,典型例子为《国内外科技人才学术影响力定量评价方法研究》、《我国医学领域不同学科作者合作度与论文影响力的关系》及《
学者学术影响力评价指标的优选与学术行为特点的国内外比较》,涉及评价原理、评价指标及实证研究等多个方面。
    经过两年半的摸爬滚打之后,如今已身为三年级研究生的我终于明白科研为何物及如何做好科研。遥想昨天好像刚刚完成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今日又要开始为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发愁!经过与导师两个月之久的讨论,现已初步形成题目《基于专利文献的技术机会识别初探——以纳米生物材料领域为例》,并已形成论文一篇(正在投稿《图书情报研究》杂志)。
    长篇大论不过是想找时间简单梳理一下自己的科研探索历程,虽不可避免地会存在晒论文的嫌疑(虽然和科学网众博主相比真的不值得一晒,因此还请各位学术大牛不要鄙视俺这个科研小卒),但真实目的是为了让我在回顾过去的同时,能够更加坚定自己在科研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念,原因其实很简单:科研之路很漫长、途中乐趣无穷多、只要坚持走下去、成功一定眷顾你!
                                                                                              李阳
                                                                                          写于2012年9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804-610525.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2012年9月18日当天,会发生些什么呢?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6 武夷山 杜建 李毅伟 林耕 XY azz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