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大学的体育课 精选

已有 15934 次阅读 2012-11-29 02: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体育课

听广播,在讨论广州马拉松比赛有选手不幸猝死,进而讨论到某大学有学生在运动会中跑步猝死,有的大学取消某些长跑测试等等,我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跑步者自己不能量力而为呢?不过旋即回忆起自己在学生时代的各种长跑达标考试。反正我每次都难受得要死,但也得坚持。所以真的跑起来,如果没有经验的可能确实是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态的。说到长跑,突然就勾起了对大学体育课的点点滴滴回忆。
 
有神人写过长文,为什么在Harry Potter中Hermione为什么不能嫁给Harry 。文章洋洋洒洒从历史文化政治角度论证了为什么中国人眼中的好学生赫敏在西方文化里是配不上哈利波特的,这系列文章实在太长了,我到现在也没读完,不过从浏览中就记住一条:赫敏除了用功读书,博闻强记之外,是没有任何天赋的,她最多只是一个优秀的平民学生,缺乏做领袖的气质;而哈利有突出的运动天赋(the youngest seeker),加之其家庭背景,是天生的领袖。好像运动天赋不是领袖的充分条件,但是必要条件,比如小Bush尽管成绩是D,但是耶鲁橄榄球队队长。
 
对这篇神文的记忆可能有误,但牢牢记住运动这俩字,用我懂心理学的师兄WQ的话来说,这是我的童年阴影。从小到高中,我都格外害怕体育,小学最害怕的是跳山羊和跳远,因为我只要摔一次,就开始胆怯,越做越差,可能到现在都从未成功地跳过一个山羊。后来好像初中就有了长跑,我才知道以前那些都是小菜,长跑才真是要命的。直到现在,我都是一长跑就岔气。朋友们说我可能不会调节呼吸,我刻意地试了很多次,依旧不行。还记得当时高中必须800米达标,我基本都是第一圈拼了命地跑下来,然后第二圈走半圈,最后再冲刺,这样勉强也及格了。我还记得整个高中本人800米最好的成绩是4分16秒,你们别嘲笑,我可骄傲了。
 
到了大学,我们那个年代的清华,锻炼气氛可浓了。每天下午,“走出教室,走上操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广播声响起,东操有的是跑步、打球的人,到那种环境里心情是很愉悦的。不过十分痛苦的是每天早上全体大一新生要集体跑步,于是我就每天早上岔着气,悲壮地跑在最后。我不知道的是,这只是一个开始--别的学校好像男生1500,女生800;在清华女生1500,男生3000。为了这个达标,我也成了每天下午在操场上跑5圈的一员,依旧每次岔气,依旧跑。只要不计时,跟着我们班的几个女生跑,慢慢地倒也不觉得多苦,跑到后几圈,岔气的难受劲过去了,还有点小喜欢。可是真正到了达标测试那一天,几乎毫无例外,每次都是早上紧张得腿都抽筋地醒来,而站在起跑线前的那几秒,也许就是上断头台的感觉吧--我真没夸张,到现在我都认为最恐怖的事情就是长跑考试站在起跑线前的那几秒。也正因为此,我到现在都牢记自己大学里长跑的最好成绩,800米是3分33秒,1500米是7分33秒,比高中不知道长进了多少,但在我们的体育班女生里几乎永远排在最后3个人之列。由此可见我体育之差。可事实是,我大学的体育成绩还真不错,因为除了长跑,我很喜欢清华的体育课设置,而现在想想,在清华体育课上学的很多东西,可能是一辈子的财富,比如游泳。
 
还记得第一学期是我们背后称为“马老太”的一位老师教好像是叫做“初级剑”的剑法,有些人觉得很无聊,而我因为自己的武侠情结,倒是学得蛮起劲,虽然除了摆摆一个月后就全部忘掉的姿势,跟实战完全不沾边。之后很漂亮的一位女老师教我们一学期篮球,我的三步上篮及定点投篮都是满分,不过从来不敢上场打比赛,我总是害怕各种碰撞拼抢;再然后,我们就可以选修体育课,我很幸运地选中了一学期羽毛球,一学期乒乓球,一学期游泳,还有我们全班都上的国标舞。还有一学期本来抽中了很多人喜欢的排球,但我第一次课就觉得手被球砸得太疼了,主动调到冷门的健美操,自己反而喜欢。现在想想,这些课都是的我第一志愿,体育老师也都特别亲切特别耐心,教我们羽毛球和游泳的是同一位美女老师,我到现在还记得她的样子。可能那时候小胖子的自己潜意识里也希望像她一样健康阳光吧。除了长跑达标测试的个别课,大学时候的体育课简直就是放松娱乐的休闲时光。而相应地,大学以前我基本属于体弱多病型,一到冬天就没几天是健康的;为此我父母还很担心我在大学该怎么办。可在清华大学四年,用我妈的话说就是:壮了,很少生病。
 
到了美国以后,超开心再也没有长跑达标的要求了,我反而自己去选体育课,比如健美操、滑冰。爱上了游泳,在我一个好哥们HC被游泳池水真菌感染之前,每周去游三次,每次一千米,我真是喜欢在水里什么也不想,按照自己的节奏机械运动的放松。学会了滑雪,那种在雪上御风飞行的感觉,到现在都最爱(又到滑雪季,万龙,我来了!)现在回想,清华丰富多彩的体育课设置终于让害怕体育的我喜欢上了运动,在清华和普林斯顿的十多年,我的身体基础打得很好,也因此才能支撑连续的工作、经常的熬夜。
 
前两周和我本科班学生(一转眼都三年级了)聚餐时,问他们现在长跑是800还是1500.有些同学很郁闷的说,他们刚入学的时候,曾经有提过把男生改1500,女生改800,但据说遭到了高年级学长的强烈反对,遂作罢。我嘿嘿一笑--连我都挺下来了,你们肯定都能达标,坚持锻炼吧,有些好处是需若干年后回头看看才知道的。只不过,别把长跑的达标线设太高,只要坚持慢跑能达标就行了,对不?
 
最后的最后,忽然想到一事--希望体育老师们也灵活一点,当您看到窗外是雾霾的灰天时,就别把学生往室外带了,也千万别让他们做剧烈运动,否则就不是健体强身,而是在做人体空气吸尘器,外加催生癌细胞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637277.html

上一篇:衷心感谢科学网!
下一篇:选什么样的实验室
收藏 IP: 219.143.94.*| 热度|

42 曹聪 李宁 闫永彬 虞左俊 许培扬 武夷山 刘建兴 陆俊茜 黄洪宇 王涛 廖晓琳 朱志敏 陈进斌 王春艳 王晓明 林中祥 褚昭明 刘立 唐凌峰 王浩 张鹏举 梁进 杨预展 罗淼 李万峰 李泳 翟自洋 李孔斋 徐军 李宇斌 杨洋 李培光 杨洪强 于涛 李浩然 李升伟 clp286 qianxun1991gmai yunmu lingling101 crossludo huang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