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这次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基因编辑在农业上应用很难获得专利保护

已有 2766 次阅读 2020-10-11 15: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基因编辑在农业上应用很难获得专利保护



先就发一个题目表示我的观点(以前我说过), 至于为何不能获得知识产权的保护, 待有时间或读者反应再来说明。

====================

根据CRISPR-Cas剪切基因的技术图解来看,剪切完成后,基因通过自我修复程序自动把剪切留下的空档连接上, 没有外源的基因或其它外源遗传物质加入。为了确证我的想法是对的, 我找了做基因编辑的专家了解了一下, 他们说CRISPR-Cas剪切基因的技术产生的绝大多数作物品种确实没有任何基因编辑的痕迹。理论上讲,任何点突变育种(一个基因的缺失或重复)都可能产生跟基因编辑出来的一样品种。


目标植物上没有任何可以作为这个植物是用CRISPR/Cas9-edited技术来的标识。 CRISPR/Cas9-edited技术的这个优点马上导致了其专利保护的软肋。


结果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到CRISPR/Cas9-edited新品种的田中获取几粒种子回来后,大量繁育推广, 说我是通过突变育种获得的, CRISPR/Cas9-edited技术的专利持有人也没有办法去打官司, 因为你没有办法证明人家用了你的技术。


尽管获取他人产品来冒充自己产品在道德上是不对的, 但是在法律上要证明这些个人是非法的, 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据我了解, 泰国香米是由一个单基因调控的,  现在国内已经有人用基因编辑作出了“中国”香米, 直接种到田间, 回避了国内对转基因作物的限制, 因为用基因编辑的人说, 我没有用基因编辑, 我是从田间突变里筛选到的, 不受转基因法规限制。 中国农业部也没有办法去验证而这的区别。


结论: 既然做不到专利保护, 那么怎么去商业推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253982.html

上一篇:沉痛悼念张新时院士逝世
下一篇:再议世界大学排名与中国世界一流大学
收藏 IP: 101.93.177.*|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