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可怕牛蹄天上来

已有 2790 次阅读 2014-4-11 15:40 |个人分类:龙江情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地震, 地印子, 牛蹄

可怕牛蹄天上来

 

在黑龙江省嫩江县有一个珍珠岩矿,颇具规模,质量又好。上世纪九十年代,齐齐哈尔勘查院对这个矿进行两年的地质勘查,提交了勘探报告。

在勘查这个矿的时候发生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两个牛蹄子差一点闹出人命来。

当时勘查人员就住在珍珠岩村,技术人员住的是老百姓的房子,工人为了施工方便住在山坡上的“地窨子”子里。两个“地子”都多年没有人住了,工人们把原来的炕修理修理,除除潮气,屋顶透亮的地方用油毡纸堵一堵,加些草,加些土,糊弄糊弄就住下了。因为是临时住,也没有下太大的功夫。

这“地子”挖建时,为了省工,利用了山势,屋顶和山坡是一致的,牛驴骡马随便可以散逛到房顶上找草吃。有人住的“地窨子”周围都用木栅栏圈起来,不让这些畜生跑上房顶。而我们工人住的这两个“地窨子”原有的栅栏全都破坏了,住进后也没有再修,这就留下了后患。

那天白天,夜班工人大多在睡觉,没睡的几个人在炕上放一张桌子打朴克,“地窨子”举架很矮,人坐在炕上头离屋顶已经很近了,特别是坐在行李上的人,头简直挨到了屋顶。突然一只牛蹄子从房顶踩了下来,差一点踩到一个工人的肩膀上。几个人一声惊叫,连滚带爬下地往外跑,这时第二只牛蹄子也踩了下来。睡觉的工人以为发生了地震,连衣服都没穿也拼命往外跑,当知道事情真相后,心才稳定下来。

一条牛的两个前腿都陷进“地窨子”里,哞哞直叫,没办法,救牛吧。直接抱牛腿,两边不平衡,怕把牛腿折断,于是找来了牛主,牛主又找来几个有经验的农民,拿来了绳子、大杠、小杠,全都绑好后,靠众人的力量,才把牛腿抬了出来。

这真是一场后怕,当时牛蹄子若是踩在人脑袋上后果不堪设想,必出人命不可。没出人命,小事一桩,只是个笑话;出了人命,谁又能担当得起!我当时写了一首顺口溜记载此事:

可怕牛蹄天上来,

搅黄一把朴克牌。

连滚带爬非地震,

一场虚惊实可哀。

野外之人天相佑,

黄牛“不敢踩脑袋”。

“后怕”教人当警醒,

疏忽大意惹祸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783977.html

上一篇:等 待
下一篇:独处
收藏 IP: 61.148.243.*| 热度|

5 郭向云 陈楷翰 吕喆 吕洪波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