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蘑菇与生命

已有 2423 次阅读 2013-1-19 14:55 |个人分类:龙江情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命, 木耳

 

蘑菇与生命

 

在野外工作的地质队员,在每年的七、八月份以后,往往都是大采蘑菇、木耳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地温上来了,又是雨季,正是蘑菇、木耳疯长的时候。每到星期天,男男女女,拿筐的,拿水桶的,拿袋子的,三三两两,各自奔向不同方向,去“堤外补”枯燥的野外生活,同时增加一些额外收入。

但是采蘑菇和木耳风险极大,人多极易出事,“大丢”“小丢”,几乎每年都要发生。

所谓“小丢”是指没有按时回来,直到天黑也没有回来。但最后终究是在当天夜里赶回来了,使大家绷紧的神经可以松驰下来。“大丢”则不同,到第二天早晨都没回来,这人是真丢了。这时全队都要紧张起来,要全员出洞去找。为了不使找人者再丢,首先要组织好,三、四人一组,不能出去后散伙。一部分人要带枪、带炸药、雷管(分开带),在确定的地方放枪、放炮,给丢者指路。

H某丢的时候,就是全队人都出洞才找到的,据他说,什么放枪放炮都没用,听到了,知道是在找自己,但无力回应。直到找的人走到身边,由找的人扶着才能站起来。

他恢复体力后,单位以“蘑菇重要还是生命重要”为题,让他到各单位以现身说法去宣讲,大大提高了人们的认识,并严格规定,不准单独一人出去,凡出去时必须结伙儿。

   但事实上,不只是采山货,就是工作也会丢人。1984年,山地工人出工挖槽快走到地点了,发现把全班人的饭拉在食堂了,于是就派一个人回去取。这个人回工地时由于着急,提前一个沟口进了沟,结果是越走越远,最后迷失了方向。丢了,也是全分队人找了一天才找到。

   更可悲的是,我听单位人讲,在我到黑龙江之前,某单位测量组三个人,带着经纬仪、角架、花杆等,出去测量,连人带物,一去不返,单位找了多少天,音信全无。丢了,彻底地丢了(按道理他们带着仪器是不应该丢的),几十年过去了,活不见人,死不见屍,至今是个不解之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654659.html

上一篇:代登记
下一篇:坐爬犁
收藏 IP: 113.5.2.*| 热度|

2 吕喆 翟自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