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张教授说 *说话之学问*

已有 2410 次阅读 2019-8-1 15:1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文章来源:转载

张海霞︱学会说话是一辈子的事

已有 751 次阅读 2019-7-31 21:26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话真诚善良尊重

 2019-07-31

孙杨的事闹得沸沸扬扬,吕帆老师从表达的角度写了两篇文章《孙杨为什么总惹争议?》《姚明:个大,却能俯身说话》,非常好地分析了两者在表达上的不同思维方式,这件事看似简单,其实真的是不简单,因为:学会说话是一辈子的事。

对于表达这件事,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表达方式当然不同,东西方文化差异这么大,欣赏的角度也完全不同“,这是问题的根本,其实不是,因为不管大家都多么不同,但是我们愿意接受的表达的底色都是一样的:真诚、善良、尊重

从这个角度我们闪回看一下姚明遇到恶毒攻击时的反应:

第一回:2002年,篮球运动员巴克利,曾在节目中放言:“姚明就是个菜鸟,只要他单场得到19分以上,我就当众亲驴屁股!”这种对姚明的不屑与侮辱的言论,通过电视扩散到了全世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但姚明听到这种羞辱后他并没有愤怒,当记者问及此事时,姚明幽默地回应道:“那我就天天都拿18分吧!”言外之意就是在为巴克利着想。此回应,引得现场一片笑声。

第二回:而事后,姚明努力训练,没过多久,就轻松拿下了20+。而此时的巴克利,不得不兑现自己的诺言——当众亲吻驴屁股!

而巴克利亲吻驴屁股后不久,姚明就再次被问及此事,此时姚明的回应是:“巴克利就是在开一个玩笑而已...我是很喜欢巴克利的,他为了总冠军那时候去了休斯顿火箭队,只拿100万美金的薪水,当然100万也很多了,但相对于他的身价来说,他愿意牺牲,做出牺牲来换取他的目标,这点是我非常喜欢的,我认为他是非常值得尊重的。”

我们分析一下姚明对巴克利这个例子:

真诚面对自己的不足然后努力提高(单场19分)

善良对待巴克利兑现承诺(开个玩笑)

尊重并赞扬对方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幽默风趣、化敌为友

这就是表达的底色:真诚、善良、尊重。可以说,姚明真的是轻轻松松做到了。而反观孙杨霍顿事件,他们两个都没有做到其中任何一条,所有都乱了分寸、没了章法、破了底线、失了尊严。

真的是会说话四两拨千斤轻松赢得掌声,不会说话泰山压顶气死对手坑死自己!所以,学会说话是一辈子的事,时时记住“真诚、善良、尊重”的原则,慢慢学,天天练,总会让自己变成一个会说话的人。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张海霞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91918.html 

上一篇:张海霞︱送给孙杨霍顿们的话
下一篇:张海霞︱写给焦虑的25岁

收藏分享

当前推荐数:10 推荐人: 刘建兴 杨正瓴 马臻 郑永军 吴斌 王启云 罗汉江 禹荣明 邱趖 汪育才

推荐到博客首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192040.html

上一篇:电脑造字练习
下一篇:电脑的神奇,书画尽开颜
收藏 IP: 59.109.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