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写给焦虑的25岁 精选

已有 5818 次阅读 2019-8-1 15:02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迷茫, 焦虑, 研究生教育

 2019-07-29

那天在澳门开IEEE Nano2019的时候,刚刚听完XL师姐精彩的报告,会议的茶歇期间,收到一位青年朋友的来信:

我每天都会看关注您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和科学网的动态,您对生活的热爱真的很让我敬佩和感动。虽然我是94年生,但是我和我们实验室的师姐师妹们经常会有一种年龄焦虑感,尤其是在25岁左右。都说女孩子过了25岁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身体状态开始变差,年龄上也不再年轻,对未来还是一无所知非常迷茫,经常会被一些小情绪困扰和纠结很久。我想了解您是怎么看到年龄焦虑以及我们这个阶段的迷茫问题以及您的建议。

正好在跟XL师姐交流,就随手给她看了,只听师姐一阵惊呼:

“25岁?!这才哪到哪儿啊?!我年龄是她的两倍,我还觉得自己很年轻,浑身上下使不完的劲儿呢!

可不是吗?师姐刚才的报告真的是太精彩了:内容丰富,成果惊艳,娓娓道来、抑扬顿挫、讲座的风度更是值得膜拜!全场都听的入神,不管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个词:佩服!怎么也看不出她对年龄的焦虑和对人生的迷茫,原则上师姐这个时候正是面临着人生最艰难的阶段:更年期!可是跟师姐认识以来,真的是对她越来越佩服,不仅仅是她在学术上成绩傲人、家庭幸福美满,更重要的是佩服她的心态:每时每刻都阳光灿烂,随时随地都能发现美,这真的是太不可思议的一种能力啦!很多向她一样优秀的人,对人和事很挑剔,可是师姐总是阳光灿烂地在她遇到的每个人身上找优点,在她遇到的每件事上找到有意义好玩的地方!跟师姐在一起,真的是感觉太好了,所以她走到哪里都是朋友的中心,欢乐无限!

不禁就着这个问题问师姐:她这些年是怎么调节压力和矛盾的?

师姐很爽快就说出了她的秘诀:

每个阶段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左顾右盼,不留遗憾!

这么简单?!

是呀,就这么简单,你知道自己要什么,专心去做就好了,自己没有做好的时候想啥都是胡思乱想!

仔细想想,真的如此啊!

那些所谓的“25岁身体走下坡路只是自己吓唬自己的噱头,25岁的姑娘哪个不是一朵花啊?记得去年登顶珠峰的那个北大女生就是20几岁的年纪啊!爱锻炼的人啥时间身体都不是问题,比如现在天天锻炼的我,感觉自己身体好得很呢!

还有那些迷茫、困惑、纠结其实真的不存在啊,因为基本都是自己臆想出来的,如果真的出现了,那就去解决这个问题好了,自怨自艾的小情绪不过是给自己左顾右盼寻找的借口!

还是那句话:焦虑都来自自己内心的不笃定!小姐妹们需要的不是如何缓解焦虑,而是如何建立自己内在的自信,只有内心笃定自信的人,才能不管2555还是85都潇洒自在。所以小姐妹们,你们需要的是尽快建立自己的自信,这个训练也很简单:

1、把这个阶段最需要做的事情按照重要性列出来,集中精力一件一件地完成;

2、每天固定半小时锻炼放松时间(不管什么运动,哪怕就是出去走半小时也好);

3、把那些生活和工作中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毫不犹豫地停掉,及时止损。

坚持三个月试试,从一件小事到一件小事的成功完成,逐渐积累自己解决问题的信心和成就感,让自己逐渐走上一条勇往直前的道路,这个方法叫成功是成功之母,建议那些感到莫名焦虑的朋友从现在起试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92036.html

上一篇:张海霞︱学会说话是一辈子的事
下一篇:青春亮彩·微纳花开--MINE2019总结报道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2 范振英 郑永军 李耀东 胡泽春 梁庆华 单坚开 周忠浩 杜芳 夏炎 吕泰省 吴斌 刘云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