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q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hqkxw

博文

折腾的转博过程

已有 7875 次阅读 2013-3-15 16:51 |个人分类:My Lab|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综述, 转博

    今天下午1:50-2:00,十分钟,我完成了转博最后一关——答辩。至此,从一月份就开始的转博过程暂告一段落,剩下的就是等待最后的结果。不管怎样,我心坦然,能转就好好把博士读完,不能转就争取硕士按时毕业,回去工作吧,已经耗不起了。
 
难以理解的转博条件
 
    一月初,研究生院发出通知,2011级硕士转博工作正式开始:
本学期基础医学将以课程组为单位成两件事情:
1、全体2011级硕士生专业课和专业外语课的考试。
2、符合条件、有意愿转博的同学提出转博申请。
具体的细则及有关规定请查阅附件的通知和文件。特别是转博的同学,各学科组会有名额限制,下学期还需要进行口试和复试,毕业时申请博士学位亦有条件,请认真阅读文件。
   
    学校要求的转博条件是:
1.遵纪守法,尊重师长,团结友爱,行为规范,医德医风良好,热心参加各种社会或公益活动,身心健康;
2.已修完公共课、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全部学分,课程学习成绩优良,平均级点达到2.0以上;
3. 博士生资格考核前至少已投寄一篇综述
4. 博士生资格考核口试成绩合格;
5. 博士生资格考核笔试成绩合格且课程平均级点达到2.0以上。
    其他条件还好,就是第3条让我们难以理解,特别是我的导师,在米国呆了三十年,在他眼里review都是大牛受邀之作,小小硕士写review有何价值?不过既然有这个要求,只好写了。可能学校也觉得这个要求不太合理,过几天又给我们发邮件,重新界定了这个条件:
研究生院关于“博士生资格考核前至少已投寄一篇综述” 的界定,符合下列3项之一即可:
A、已投寄并有评审费缴费单;
B、已投寄并有对方回复经通讯作者的邮件(打印邮件页面);
C、以上两项均没有,但确实已投寄的,出示投寄稿件并由导师签字确认确已投寄,要注明投寄的刊物名称。
    这样的话,review是肯定要写了,于是跟导师商量,指定了方向,就开始阅读文献。考虑到导师的英文比中文好,也为了挑战下自己,我决定用英文写。研一实验不多时,写了篇中文综述,用英文还是第一次。过程是相当难受的,因为时间迫在眉睫,想在寒假前写好,让导师修改。大概写了半个月,先让实验室小老师修改下,就发给导师了。导师比较给力,很快就给我修改好了,但是说没地方投。我很理解导师,这样的牛人怎么会给小硕发表review坏了自己的名声呢。于是就暂时搁置,回家过年了。
    过年来后,觉得不投不行,对转博很不利,于是翻译成中文,跟老师商量后投到所里的期刊上了,此事算是完成。不过后来,研究生院又给我们发了封邮件:
1、通知里规定是“投寄”综述,我们的要求降为“撰写“一篇综述或者文献报告,可以不投寄,但须导师过目签字。2、研究生院考核的时候,同等条件下或者名额有限的情况下,”发表“,”投寄“和”撰写“优先权依次递减。
 
    看到这封邮件,真的觉得好笑。研究生院从一开始就提了一个不合理的要求,结果自己一步步退让,最后把要求降到最低。此邮件一发,很多同学就不急着投了,中文期刊上也就少了很多垃圾文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570-670602.html

上一篇:又是一年元宵节
下一篇:要逼着自己养成的习惯
收藏 IP: 210.73.48.*| 热度|

3 张鹏举 边媛媛 郭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