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内地不必攀比沿海

已有 3555 次阅读 2012-7-16 10:52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 海洋, 生产总值, 沿海, 内地

    近来举国热议的邻国觊觎我国海岛的事实再次提醒我们,人类经济活动的空间并不仅限于陆地。就国内而言,沿海省份的经济活动面积要比内陆省份大得多,相应多出来的一大块产值就是海洋经济。
    关于海洋经济的概念和范畴,目前世界上没有统一的界定。国家海洋局对我国海洋经济的解释是:人类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的各类产业活动以及与之相关联活动的总和。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直接从海洋中获取产品的生产和服务;直接从海洋中获取的产品一次加工生产和服务;直接应用于海洋和海洋开发活动的产品生产和服务;利用海水或海洋空间作为生产过程的基本要素所进行的生产和服务;与海洋密切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服务和管理。普遍认为,现代海洋经济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盐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
    据最新发布的《201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为45570亿元,比上年增长10.4%,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达9.7%。
    尽管存在央企的因素,但考虑到有那么多内陆省份做分母,不难推知,多数沿海省份海洋经济的这一比重理应会更高些。事实确也如此,早在2008年,福建的该比重便已达到24.7%,山东是17.2%,广东是16.3%,辽宁是15.4%,浙江是12.5%......最低的广西也达到5.6%。上海和天津两个沿海直辖市最高,分别为 35% 和 29.7%。
    由于缺了海洋经济这么一大块产值,内陆省份也犯不着去跟沿海省份拼地区生产总值,实在要拼就拼陆上经济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592580.html

上一篇:松江新荷
下一篇:人生不同阶段的杯具
收藏 IP: 211.95.63.*| 热度|

2 许培扬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