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史海钩沉:安徽双兔

已有 2977 次阅读 2011-3-26 21:47 |个人分类:读史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安徽, 蔡元培, 陈独秀, 新文化

早就听说过,胡适曾戏称“北大是由于三只兔子而成名的”,这“三只兔子”分别是蔡元培、陈独秀、胡适,因共同倡导新文化运动而走到了一起。其中蔡元培生于1867年,陈独秀生于1879年,胡适生于1891年,都是生在兔年,依次相差12岁。

若论籍贯,除蔡先生来自绍兴外,其余两人均来自安徽:陈先生来自正宗的“安”,而胡先生来自正宗的“徽”。这大概可以算是另一个巧合吧。

二人虽因信仰不同而未能共事始终,但私交从未决绝。比如19208月,陈独秀等人发起成立“旅沪皖事改进会”,与胡适等人的“旅京皖事改进会”南北呼应。胡适也一直将陈独秀视作“一个心直口快的好朋友”、“我的朋友”。后来陈独秀多次被捕,几乎每次胡适都倾力营救。

重提这个话题,是为了在新的兔年里纪念这三位先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26650.html

上一篇:几个省市的经济特色
下一篇:我国的几个重量级城市
收藏 IP: 58.243.250.*| 热度|

1 王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