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bc

博文

猎人、农民与科学

已有 2535 次阅读 2011-4-23 23:07 |个人分类:随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农民, 猎人

     按照百度中科学词条的定义:科学是指对应于自然领域的知识,它是致力于揭示自然真相,而对自然所做的理由充分的观察与研究。
    “猎人”、“农民”这两个词是指科学界人们对世界认识的两个假说。这两个假说,都涉及到宇宙规律的本质。
    “猎人”假说:有一名猎人,闲得无聊,就在一个墙上每隔十厘米打一个洞。假设在这个墙上生活着一种二维的智能生物,它们中的科学家在对自己的宇宙进行观察后,发现了一个伟大的定律:“宇宙每隔十厘米,必然会有一个洞。”科学家把这个猎手一时兴起的随意行为,看成了自己宇宙中的铁律。
    “农民”假说则有一层令人不安的恐怖色彩:一个农场里有一群火鸡,农民每天中午十二点来给它们喂食。火鸡中的一名科学家观察这个现象,一直观察了近一年都没有例外,于是它也发现了自己宇宙中的伟大定律:“每天中午太阳上升到最高时,就有食物降临。”它在感恩节早晨向火鸡们公布了这个定律,但这天中午十二点食物没有降临,降临了刀子。农民进来把它们都捉去杀了。
     可见,科学仅仅取决于科学家观察的程度。或者说,绝对的科学是不存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7796-436582.html

上一篇:科技革命是人类社会的一种病变
收藏 IP: 123.185.6.*|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