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aq@gmail.co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aq 且行且歌,不沐离伤

博文

与父母言

已有 3652 次阅读 2011-5-30 11: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个周末都会给父母打电话,但是越来越没有共同语言了。我的世界离他们如此遥远,以至于他们觉得无能为力,所以聊天也几乎逃不出固定的模式。打到他们工作的地方,一般是老爸接起电话,知道是我,会问:“最近身体怎么样?”我回答后,也会问问他们身体怎么样,然后就问天气怎么样,有没有出去玩玩什么的,他们一般会说:“最近厂里生意不错,工作很忙,哪有时间去玩啊?”当然,如果我跟他们说去海边了,去滑雪了,去看樱花了,他们一般不大理解我究竟去干什么了,但一般会说:“很好啊,就是要多玩玩,学习不要太辛苦了。”然后老爸会说:“要不要你妈接电话?”然后就叫在一旁的老妈过来,而老妈则一般以这样的句子开头:“××,最近身体怎样?”我又重复回答一次,然后问她身体怎么样,给她聊点学校发生的事情,但是多数情况下她都会说:“你说什么?我这边机器太吵,听不到你说话!”确实很吵,她还没有习惯在这样嘈杂的环境下与人通话,所以电话就转到了老爸手上,然后老爸就说:“这么晚了怎么还不休息?早点睡觉吧,不要搞得太累。”其实也就晚上十点左右,但他们很惊讶我晚上十点为什么还没有睡,因为在他们看来,晚上六点左右工作就应该结束了,吃个晚饭,就应该休息了,尽管我再三强调我每天睡八个小时,前一天晚上十一点睡觉,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一般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七点。然后,我只好说:“好了,我挂电话了,我睡觉去了。” 因为如果我说:“我一般十一点才睡觉。”老爸就会发出一声重重的叹息,“唉,怎么这么辛苦!!”我实在耐不住这样的叹惋。

我曾经试图让他们学会用手机,这样我就可以在他们休息的时候给他们打电话,以躲避工作场所的众多噪音,但是发现他们有手机近两年后也还是只会珍宝似的把它放在房间的抽屉里,甚至摆弄一下都不会,生怕弄坏;有一次他们工作地方的电话坏了一个月,我不知道,连续拨那个号码十多次而不通,真是吓坏了,还以为出了什么事情了;后来终于拨通了,才了解真相,我问他们手机为啥不开机,老爸说手机上了个号,从来不接打电话,一段时间以后,卡里的钱因为被扣月租而欠费了,就一直放在那里。我实在很无语。我教他们打我手机,教了好几遍,但他们从来没有试过。以至于后来有同学建议,给你爸妈弄台电脑吧,那样你们就可以视频了;我心想,弄台电脑的结果估计也是被珍宝似的藏在家里的某个角落吧,何苦折腾呢。

有的时候,好羡慕一些同学,可以和父母畅所欲言,大至时政学业,小至娱乐八卦;而爸妈从来不会过问我对所学的态度,将来希望做什么,他们总是说:“你不要要求太高,毕业后回国找份工作就行了。”。他们从来没有出过远门,总是把这个世界想的太简单,认为朝九晚五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养活自己开心过日子了。他们也从来不会过问我的交友,情感以及生活上的其他问题,这我也理解,他们认为我可以搞定,而他们也帮不上什么忙。只是当我无法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当我陷入间歇性郁闷的时候,我觉得缺了点非常重要的东西。当每周一次的交流仅限于天气怎么样,身体怎么样,早点休息的时候,我就想,我们之间到底出什么问题了,应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要父母这么大年纪去学手机或者电脑似乎确实有点强人所难,但是当我离不开这些高科技,当我的世界越来越广阔而他们只能日复一日地重复单调的生活的时候,我们的交流怎样才能更加顺畅呢?艰难的异国研究生生涯,如果没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撑得到最后。在我毕业论文的扉页,我又该以怎样的心态去撰写“Thanks to my parents, for their persistent support”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840-449500.html

上一篇:为何读博?
下一篇:科研如挖井
收藏 IP: 76.99.51.*| 热度|

6 刘钢 郑融 张海权 杨绪洪 张鹰 sunxiaofei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