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d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uldu

博文

这一周: SWOT模型分析期刊发展策略2024-1-1

已有 1242 次阅读 2024-1-2 21:25 |个人分类:学术生太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 SWOT模型

SWOT模型是一个传统且好用的用于分析 公司、组织和个人战略策略(Strategy)的工具。该模型可以系统的发现、记录以及分析内部因素(Internal Factors) 和外部因素 (External Factors),从而找出相应的有效的战略策略,进而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以达成发展目标。

通过使用这一系统的工具还可以发现潜在的风险与盲点(Blindspots),如哪些方面制约了发展,以及哪些方面如不采取措施可能会被竞争对手所利用。

 SWOT如其名称所示,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分析: S (Strengths),W (Weaknesses), O (Opportunities) 和 T (Threats)。

swot.png

(Wiki)

下面尝试罗列一下模型里的四个方面所有可能考虑的因素:

1.  Strengths:

哪些方面作的突出而独具优势(USP 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 USP)

·       人力资源:员工、团队以及管理层

·       物理资源:位置、设备与工具等

·       活动与流程:社区的各项活动;流程系统;规范与执行(合规)

·       财务资源:资金;各项收入

·       经验和声誉:成功经验;组织声誉

·       其他

2.  Weaknesses:

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哪些资源与对手比较是欠缺的。要考虑的方面如Strengths所涉及。

3.  Opportunities

开放的外部机会和可以利用的趋势,同时如何将优势转换为机会。在不改变游戏规则下,能快速利用的优势。

    ·       趋势:当前所在领域未来的趋势(市场、技术、标准)

    ·       经济状况:本地、国内及国际

    ·       资金情况:资金;研发投入

    ·       人群区域:地域;年龄;文化

    ·       物理环境:物理位置与客户的距离;本区域的行业现状

    ·       法律

    ·       本地、国内和国际事件

4.  Threats

发展所面临的障碍,能影响到正常发展的威胁;以及竞争对手带来的威胁。要考虑方面如Opportunities所涉及,尤其是竞争对手层面。

二、基于SWOT 模型的期刊发展策略分析框架

1.  内部因素:Strengths 和 Weaknesses

    ·       期刊的USP( 独特之处)

    ·       期刊发展战略、策略 (清晰明确、分阶段的)

    ·       数据库收录情况(包括分区等)

    ·       团队:编辑、出版、生产、宣传(经验能力,良好的激励)

    ·       管理层:中层以及高层(经验、策略、执行力等)

    ·       分公司所在地区(是否方便与学者互动)

    ·       作者区域布局如何(是否符合学科的布局)

    ·       使用平台、工具(是否行业领先、缓解风险,节约成本)

    ·       财务状况(对组稿的支持,有效的宣传和推广)

    ·       是否有外部的财政的支持(基金、项目等)

    ·       声誉(声誉的重视,积极维护声誉)

    ·       其他 

2.  外部因素:Opportunities和Threats

       · 学科 (发展态势,难点、热点)

       · 技术 (如AI对出版的影响)

         · 学科发文重点区域(现状、占比、发展趋势等)

         · 区域内竞争(对手的发文覆盖、编委覆盖、引用覆盖区域情况)

         · 行业监管(评估机构、预警名单)

         ·    网络舆情(曝光、流量、评价等)

         · 其他

 目前还只能算作是一个粗线条的框架,还有待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打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555-1416393.html

上一篇:这一周:ChatGPT科普与管理进阶2023-12-25
下一篇:生成式AI在出版过程中如何使用(STM的伦理与实操指南 )
收藏 IP: 123.120.13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