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gyuan 土壤形成与环境演变、土壤分类与参比

博文

淀积黏化层的野外鉴定 精选

已有 2036 次阅读 2023-3-10 00: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淀积黏化层可通过黏粒胶膜、黏粒桥接物和黏粒薄片层等进行鉴定。

 1.黏粒胶膜

  硅酸盐黏粒淋移淀积,被覆于结构体的垂直和水平面上,或内衬于孔隙壁中。黏粒胶膜有光泽,其颜色比结构体内部更暗,呈灰黄棕、灰棕、灰红棕等色,其黏粒具有定向排列特点——一般硅酸盐黏粒矿物呈薄片状,沉积时,其纵轴面与接受面相平行,而呈定向排列。管状埃洛石是例外,但它经过移动而淀积为黏土层时,是呈层状的,可与残积黏粒相区别。

2.黏粒桥接物

 硅酸盐黏粒淋移淀积,包被于砂粒表面,填充于砂粒之间,将砂粒包被、胶结起来(黏粒含量一般低于15%)。

3.黏粒薄片层

  硅酸盐黏粒淋移淀积,形成薄片层;薄片层的黏粒同样具有定向排列特点;薄片层间存在较厚的淋溶层。

  淀积黏化层的结构一般较明显,常呈块状、棱柱状等结构;淀积的黏粒可阻塞孔隙,减缓水的运动。

  注意事项:淤灌水或雨水流过土壤大孔道,也可在孔壁上形成黏土膜,但它们总是上下单向性的定向排列,与长期淋淀作用下造成的黏化层的土块上各个面都有定向黏土膜的现象不同。黏性较强的土体,因湿胀干缩而产生了应力,可使土块碎裂,并使土块内部的淋淀黏粒和残积黏粒,转变为服从于应力面的定向排列,这会造成鉴定上的困难。受根系影响较频繁的上段黏化层中的黏土膜,常不及下段的完整不碎裂,鉴定时也应注意。淀积黏化层可无黏粒胶膜,残积黏化层一般无淀积黏粒胶膜,它往往比上覆或下垫土层有较红的色调,较高的彩度,而且比较紧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3-1379669.html

上一篇:蜈蚣草(Pteris vittata L.)还能作为钙质土的指示植物吗?
下一篇:一种手测美国农部制质地等级的方法
收藏 IP: 39.144.137.*|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