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mtsd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mtsdy

博文

我们究竟教给了学生什么

已有 4645 次阅读 2014-6-23 10:5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4届毕业生离校了,校园里少了些喧哗,经过一个多月修改论文、答辩的繁忙,也终于可以安静下来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在人的一生中不算长,但的确是最重要的学习阶段。大学四年大学生应该学习什么、作为老师我们能教给学生什么呢?

平时一直忙于教学、科研、争取和建设教学质量工程(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可是从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答辩过程中看到学生的表现,对自己还是产生出一些怀疑,四年中我们应该教给学生些什么?

将近半年时间的毕业论文(设计),包括了实习、开题、撰写论文和答辩各个阶段,但是在毕业答辩过程中相当比例的学生对论文中的核心工作竟然说不清楚,一翻论文更是一塌糊涂,没有图名、表名、版式杂乱,摘要与结论基本和论文没关系,难道这就是我们的大学教育。诚然笔者所在的是一所省属二本院校,但这也绝不是二本院校学生应有的水平。

大学阶段我们究竟要教给学生什么?作为专业课教师,可能更加注重的是专业方面的教学,在上课时更加关注一门课程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如何吸引学生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作为学生比较关注的是经过四年的学习,能否为社会所认可,即是否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并且有足够的发展和上升空间。

大学毕业近20年了,看看原来的同学工作在各行各业,高校教师、煤矿企业、从商、从政各行业都有,那哪些东西是应该在大学阶段学习到的呢?

1. 基础专业知识。尽管社会上流传着,书本上的知识走上社会后有用的不足10%这样的说法,但是专业知识和专业背景仍是我们毕业后走向社会的一块敲门砖。

2. 认真和踏实的做事态度。每年参加毕业答辩,成绩最差的同学一般不是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而是没有把精力放在毕业论文或设计上面,即没有认真去做。去年退休的全国教学名师张老师,退休前连续两次以第一名当选学校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我所熟悉的同事绝大多数都非常敬佩张老师并以之为榜样,其中最关键的并不是他科研做的最好,发表的SCI论文最多,而是他认真负责的教学和做事态度,而这才是学生和其他老师最应该学习的。

3. 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后我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技术方面的、社会方面、婚姻家庭方面的,如何以健康的心态去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是一生都学习不完的。

4. 与他人交往的能力。中国是个人情社会,虽然不鼓励学生在社会上做的圆滑、世故,但是要能够正常的与他人交往,在工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毕竟高校只是社会的一小部分,高等教育在整个社会教育过程中有时显得很脆弱和无力,但不管整个社会大环境如何,这些东西是我们应该教给学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0920-805797.html

上一篇:这些细节你意识到了吗?
下一篇:毕业答辩该不该放水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20 尤明庆 姬扬 吕喆 陈小润 蔡小宁 陈小斌 张忆文 王德华 许天来 张士宏 董焱章 李本先 李桂顺 李明阳 张骥 水迎波 刘敏 wangqinling wgq3867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