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w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jws

博文

博导越多危害越大——由清华博导资格想到的

已有 5567 次阅读 2011-3-13 11:52 |个人分类:体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 博导

现在教授多如牛毛,有个笑话说“在大学随便撞死一个都是教授”。因为职称制,教授太多,因此搞了一个博导制。若如清华所搞的,“副教授也可以带博士”。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在大学随便撞死一个都是博导”。

现在的大学里面,留得的都是博士、博士后,过几年都要评为教授,不然没法活啊也没面子。因此,我们现在的高校都是倒金字塔。每个人都是教授,都要申请项目、做项目。“项目申请、评审考核、申报评奖”是必须的。且不说国家现在的科研体制合理与否,一个能说明的问题是科研需要一个合理的团队。如果每个人都是教授,都是博导,团队从何而来。当然可以说上面还可以有院士啊,那...

人人都是博导的另外一个害处就是生源问题,现在每个单位的招生人数都是有限的。博导越多,只能意味着每个导师的博士招生越困难,可以利用的资源越少。

再说国外的牛人海龟以后出不了成果的问题,是否可以认为成果大都是学生做的,只有做学生才能出成果,当老板就没时间亲自做学问了。

我想改变我国科研落后的当务之急是采取岗位制,允许大部分科研经费用于聘请助手。允许当助手也能得到相应的回报,也能有自豪感。科研团队应该是一个由多种角色构成的有机组合,而不是清一色的教授。

什么时候能让人安心当一辈子的助手,安心做自己擅长的事,应该就离科研大国不远了。

至于岗位制怎么实施,国外早就有样板了。

责、权、利落实到位,人尽其才,各尽所能,没有做不了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893-421828.html

上一篇:缺乏真正的首席——参加国家重点项目的一点感受
下一篇:关于卷积——评论不行了,自己留一个
收藏 IP: 219.140.164.*| 热度|

5 戴力扬 吕喆 张骥 孙平 张伟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