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w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jws

博文

关于卷积——评论不行了,自己留一个

已有 9861 次阅读 2011-3-29 17:11 |个人分类:学习与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想一想小孔成像和实际镜头的关系比较容易理解。光圈越小,图像越清晰,小到理想的小孔就是最真实世界影像。但是能量就太小了。镜头的不同部分就像一个个的 小孔,都能把整个外部世界在CCD上成像(影响到整个影像)。增大光圈就不断叠加镜头不同部分的贡献,能量增加了,但设计或工艺不好的话,像质就退化了。这应该是物理实质。





反之,如果把镜头当成一个黑箱,用一个脉冲或亮点去刺激镜头,输出的像就是一个点扩散函数。实际的影像理解为点扩散函数和真实世界的卷积,也就是每一个物点经过成像系统后点扩散函数的累加和(每个物点的影响只是一个弥散圆的范围)。这是信号处理的观点。反卷积就是利用点扩散函数复原图像。






大话卷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893-427619.html

上一篇:博导越多危害越大——由清华博导资格想到的
下一篇:调制传递函数MTF
收藏 IP: 58.19.9.*| 热度|

4 张伟 王萌杰 王春艳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