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anshui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anshuibao 热衷于干旱地区集雨大农业 热衷于民众联合科研 体制内的民科

博文

怀念

已有 3311 次阅读 2012-3-1 23:57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下午,你去找杜师傅,一位曾经给予你不少帮助的老农,却从他儿子那里得知,杜师傅已于去年12月由于突发胃出血而去世。正如友人所说,生命是脆弱的,你去年11月初还见了杜师傅,那时他的精神还好,和几年前没什么两样,谁知短短一个月之后……
        你站在烟雨迷蒙的邰城路上,望着阴郁的天气,伤感。
        回想起几年前,你还在读研究生的时候,要种一些庄稼,你找到杜师傅帮忙。他不仅热情地帮你种地,还给你讲了很多朴素而实用的农业生产常识。你修小区,他帮你联系工匠,忙前忙后,就像是在给自家盖房。学习之余,你经常到他家坐坐,拉拉家常,谈谈这黄土地上积淀的厚重历史。你曾经想买一块当地产的手工织的花布,他领着你到杨凌东边的一个小镇上挑选了半天,终于买到了喜欢的花布……
        你喜欢这片黄土地,是从接触像杜师傅这样的普通农民开始的。他们是从周秦汉唐一路走来的,他们的人生、他们的情感,他们的历史,实际上就是这片黄土地。你一直感谢上苍让你到了这片黄土地,并让你感受到了这里散发的浑厚气息,这种感觉难以言表。
        你现在正从事着你喜欢的农业科研工作,并且牢固树立了农业科研为农民群众服务的思想,这样的工作和这样的思想是你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这也得益于与像杜师傅这样勤劳、淳朴、平凡而又伟大的劳动人民的交往吧。你会好好工作的。
        杜师傅,一路走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839-543070.html

上一篇:瓦尔登山4
下一篇:杨凌的肉夹馍涨到3.50元,骇人听闻!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1 赵建民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