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hui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huiLiu

博文

放假第一周

已有 2658 次阅读 2014-1-25 23: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刚从外地采集数据回来,心情愉快!

离开办公室出去采集数据,沉寂的学术好奇心又被激活,体验到很多乐趣。主要的乐趣来自见到很多人,体验别人的种种想法和生活,追索各种不同的生活轨迹。另一方面的乐趣来自暂时抽离原有的生活,隔着一个距离看,反而能产生一些更深的体会。

离京前和一个同事通话,向我抱怨某临时接手的项目繁杂不好处理,直接理由是“我的职称还没评,自己的事情都没空干”。想到以往也常常是这样,大家对于不能直接产生文章和项目的工作,最常见也最难反驳的拒绝理由就是“我职称还没评”。是啊,这件事对于人家并无好处,凭什么麻烦别人?这种时候,自己心里总是很惭愧,感觉好像对不住别人。

抽离出来看,忽然释然。

敬录净慧老人在右派时期的词一首,以表达此释然之意:

《水调歌头.纪事》

十五年前事,做错了文章。

今古文人之累,利锁与名缰。

我本愚氓无识,辜负名山事业,自笑太荒唐。

负疚还桑梓,鲤对每惭惶。

东风劲,潮流急,志如钢。

汗水泥巴老茧,换取稻粱香。

幸得容颜未老,岂敢蹈常袭故,虚费好时光。

丢掉包袱后,前路正康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3291-762261.html

上一篇:乍暖还寒时候——有感于接二连三的自杀消息
下一篇:吴莫愁
收藏 IP: 222.131.103.*| 热度|

2 陈安 赵云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