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hui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huiLiu

博文

乍暖还寒时候——有感于接二连三的自杀消息

已有 3263 次阅读 2012-3-22 03: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动物, 永恒, 大自然, 象征意义, 新天地

春天是一个不好的季节,总是听到痛心消息。

情绪随着气温起伏,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与盼望,总觉得“就要好起来了吧?”。没想到一阵风,一阵雨,或者一场雪,就把希望扫了个干净。让人觉得“这一关是过不去了!”。寒从心底起,以为永恒的冬天到了。

青黄不接,存粮吃尽,皮包骨头。春天,尤其早春,对动物们是个残忍的季节。人也是动物,但人能随意跨季吃东西。可是这点自由,也只不过是近几十年的事情,从进化眼光看来,完全不值一提。所以我们骨子里,对早春的难捱感觉,还残存着吧?

都说春天是生机勃勃的季节,可这生机背后,有多少沉寂下去的生命。为什么大自然要做这样的安排?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春天种植,是非常好的事情。把一粒种子,放进泥土里,这是具有巨大象征意义的行为。意味着苏醒和繁殖,意味着新天地由此而起,意味着繁茂由此而生。播下一粒种子,就是播下一粒希望。人类的各种文化中,种子都是希望的象征。而希望,是征服死亡的力量。

或者,能如偈云:
有物先天地,无形本寂寥。能为万象主,不与四时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3291-550383.html

上一篇:献给新的一年
下一篇:放假第一周
收藏 IP: 123.114.175.*| 热度|

9 曹聪 吕喆 杨晓虹 陈安 刘立 汪梦雅 张玉秀 张伟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