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xiu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uhong

博文

宇宙学和全球图书、学科分类体系统一

已有 4188 次阅读 2013-5-8 14:41 |个人分类:宇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宇宙学

宇宙学和全球图书、学科分类体系统一

       宇宙大学校长 任秀红

 

宇宙指包括一切事物在内的整体存在。对宇宙的认识就是宇宙学,对宇宙中各部分事物的认识就是各门具体学科。

 

宇宙由各部分具体存在的事物组成,各部分具体事物共同组成宇宙整体,最重要的是,各部分具体事物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是一种井然有序的排列组合,即存在着严密的逻辑联系。宇宙学包括对各部分具体存在事物认识的各门学科,各门学科共同组成宇宙学整体,即各门学科都是宇宙学的一部分,各门学科之间也都存在着严密有序的逻辑关系,而不是随意的排列组合关系。如天文学应属于宇宙学的一部分,而不是相反。中国现在的学科分类国家标准将天文学作为一级学科,将宇宙学作为天文学一级学科项目下的二级学科,从逻辑上看是错误的。

 

以此类推,现在中国的学科分类国家标准和图书分类标准也都很混乱,不符合宇宙存在的逻辑。国外的学科分类标准和图书分类不了解,是否也有不合理之处,也应改善?

 

信息时代,地球人各国之间的图书和学科交流也越来越多,如果按照宇宙规律形成一个全球统一的图书和学科分类体系,地球人在国内外的学习是否都会更合理?地球人对宇宙学及其各门具体学科的学习认识也会更清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也会因此而更合理,实现天人健康、人人安乐的目标?


假如有一道填空题或列举题,测试人的身体结构由哪几部分组成。如果是一个头脑清楚的人,会从大的方面讲,有头、身躯和四肢等部分构成。按照这样的视觉习惯和逻辑联系记忆,会很容易记忆和认识人的身体结构。但是如果一个小孩子或者一个头脑不清楚的人,认识不到各部分的逻辑联系,只是机械地记忆,答案可能是头、四肢和身躯等,也就是随意排列组合,打乱各部分的逻辑联系,结果可能出现遗漏,也可能出现其它错误。图书和学科分类的道理也一样。宇宙是最大的存在,包括了其它一切存在,所以宇宙学应该是容量最大的学科,包括天文学、地球学、人学等。人学又包括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教育学、语言学等等。大概的逻辑如此,更细的划分需要进一步思考。一家之言,请多批评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627-687804.html

上一篇:尽信法不如无法
下一篇:​任秀红讲师《宇宙学概论》公选课程介绍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