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智能大数据统计】数学篇:中国数学史分期

已有 692 次阅读 2023-7-14 11:22 |个人分类:智能大数据统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数学史是中国文化史的一部分,也是世界文化史的一部分。

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去研究它。

分析整理我国丰富的数学遗产,反对单纯的史料堆砌,努力阐明各阶段的数学发展和当时社会经济、政治以及哲学思想等之间的关系,力求对历代杰出数学家和他们的数学著作给以尽可能适当的评价。

中国封建社会很长,如何分期,这是一个问题。

还好数学的发展,和其它事物发展一样,有时候快一些,有时候慢一些,会自然呈现出一定的阶段性。

因此,钱宗琮先生采用的分期方法为:既不脱离一般的社会历史条件,又能从数学本身出发,体现其固有的发展规律,自然呈现其阶段性。

第一编 秦统一以前的中国数学

第二编 秦统一以后到唐代中期的中国数学

第三编 唐代中期到明末时期的中国数学

第四编 明末至清末的中国数学

第五编 (需要我们自己温故知新、探索整理发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95301.html

上一篇:【智能大数据统计】数学篇:世运之明晦,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其里在学
下一篇:【智能大数据统计】数学篇:秦统一以前的中国数学的萌芽
收藏 IP: 183.220.76.*|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