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 顺 良 的 博 客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池顺良

博文

“暗能量”-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燃素”(七)-“超视界均匀性”由C模型动力机制保证,无需“暴涨”解释

已有 1415 次阅读 2022-5-17 08:51 |个人分类:宇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暗能量”-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燃素”(七)

-“超视界均匀性”由C模型动力机制保证,无需“暴涨”解释

 

微波背景辐射观测到了超视界均匀性。超视界意味着任何物理原因不可能解释它。

宇宙学家寄希望于用猜测性的暴涨解释超视界均匀性:“早期宇宙在10-35~10-32s期间,宇宙尺度增大了1043倍”。“在10-35s以前,宇宙的各个部分所占有的空间小于一个粒子元的空间,都可以膨胀成整个宇宙…从而实现了均匀化和各向同性的要求…从目前已知的物理规律来看,这已经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 (俞允强,物理宇宙学讲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209-226.)(何香涛,观测宇宙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74-77.)

在C模型里,物质间相互作用从互相吸引变成了既有吸引、又有排斥,总体上相斥的状态。这团“气体”内部具有负压强,在膨胀过程中出现的密度不均匀性,内部的“负压强”就起到自动调节作用。哪里物质稀疏了就会有物质自动填补过来,不均匀自动被抹平。形成的整体结构,就有可能超视界均匀。超视界均匀性由值在宇宙中的一致性保证。

 

    将宇宙看作由正、反超星系团作“分子”交互分布构成的“气体”,每个分子的势能

计算“宇宙压强”。 。                    (5)


“宇宙压强”P是负的。这团气体若在封闭容器中,不论容器有多大,容器中各处的分子密度必然是相同的。

这团气体若没有容器约束,就会向四周扩散。下面是假定分子质量不变情况下的近似描述。在球对称状态下,可压缩流体的流体力学方程组为:

                                                (6)

                                                   (6)


物态方程为:

                                                 (8)


对这团向真空中膨胀的气体,我们关心的是膨胀达稳定状态后的运动。解得膨胀达稳定态后物质密度随距气体团中心距离的增大按下式减小池顺良. 宇宙学的一个新假说,鹤壁:河南省鹤壁市革委科委出版,1978年,4期,9-15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667-351380.html

                                                    (9)


这团膨胀的球状“气体”中物质密度(“分子”)分布,中央区域相对均匀,周边逐渐稀疏。银河系的位置在中心的几率很小。在可观测得更远的望远镜问世后,可能发现不同方向物质密度有系统性的差别,由此,可望发现银河系在宇宙(总星系)中的位置。也许我们能够知道总星系这级宇宙的尺度有多大。

在引力、斥力平衡的宇宙中,时空整体就是平坦的。当然也就没有所谓的“平坦性疑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667-1338888.html

上一篇:“暗能量”-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燃素”(六)-无须“大爆炸”,膨胀加速,动力源清楚的“正反物质统一的C宇宙模型”
下一篇:“暗能量”-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燃素”(八)-宇宙学在困惑与挑战中将走向新的辉煌
收藏 IP: 211.14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