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 顺 良 的 博 客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池顺良

博文

“暗能量”-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燃素”(八)-宇宙学在困惑与挑战中将走向新的辉煌

已有 1380 次阅读 2022-5-18 10:57 |个人分类:宇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暗能量”-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燃素”(八)

宇宙学在困惑与挑战中将走向新的辉煌

现代宇宙学在取得震撼人心成就同时,遗留的未决问题不少,而且都是相当重大的问题。有问题正是科学发展的机遇,正如俞允强教授所言:“今日的困惑与挑战正导向明日新的辉煌.”。俞允强. 宇宙学这80年,物理,200938(8)531-535

宇宙为什么会加速膨胀是宇宙学必须解答的问题。为了解释宇宙加速膨胀,在宇宙中引入了“暗能量”。宇宙中普通物质、暗物质、暗能量分别占物质总量的4%、23%、73%。“暗能量”到底是什么?成了当代物理学天空中的“乌云”。-按C宇宙模型,解释膨胀加速并不需要“暗能量”。

本博文提出的“C宇宙模型”,其核心思想最早由新中国一位大四学生于1962年提出,此时“微波背景辐射”(1965)尚未发现。文章标题是“红移、热寂和等级宇宙”。文稿有幸由著名天文学家戴文赛先生审稿,审稿意见是:“本文创造性强,叙述清楚生动”。1978年,文稿经充实后以“宇宙学的一个新假说”为题刊登在当年《鹤壁科技》第四期上。文章明确预测“宇宙膨胀是加速”的,并给出加速因子的表达式。比波尔马特等观测发现膨胀加速早二十年预测了宇宙膨胀不是减速是加速 池顺良. 宇宙学的一个新假说,鹤壁:河南省鹤壁市革委科委出版,1978年,4期,9-15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667-351380.html

“C宇宙模型”只是将牛顿“万有引力定律”作了合理扩充,让“吸引”和“排斥”像库伦相互作用中一样“平权”。1978年,宇宙中没有观测到反物质天体,正、反物质间排斥没有实验根据,也没有观测到宇宙膨胀是加速的。尽管这个模型可以避免“奇点”、“大爆炸”和没有“年龄矛盾”,C宇宙模型只是个人的科学猜想。

1990年,Broadhurst 发现星系密集分布的周期性;1998年,果然观测到宇宙膨胀加速;2004年看到倪光炯教授对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应该扩展为(1)式的论述;2018年见到欧洲核子中心(CERN)正在准备做正、反物质间吸引还是排斥的实验,实验若证实正反物质相斥,欧美科学家很快就会从“暗能量”的梦中醒来,提出类似C方案模型。--转眼60年过去了,这是60年前一个中国年青人对西方创建的重大科学理论遇到疑难,经认真思考后提出的最简解决方案。

欧洲核子中心仍在准备做冷反氢原子在地球重力场中下落还是上升的实验。*

“欧洲核子中心将观察在地球引力场中,反氢原子是否像常规物质一样下落――或上升,完全抵抗重力。后一种可能性极不可能。但是,如果观察到这种现象,我们目前对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概述的对宇宙的理解将被彻底颠覆 物理科学:新粒子加速器寻找反重力的迹象?)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4262083416275113&wfr=spider&for=pc

若正反物质间相斥,广义相对论就不适用于描写既有吸引也有与之相当排斥的宇宙,宇宙学必然发生重大变化。

国家天文台天文学家武向平院士在思考宇宙学中出现暗能量问题的困惑时,提出:“我们把所有暗物质、暗能量探索,都押在爱因斯坦场方程可以在宇宙中无穷推广这样一个假设的基础上,到底安全不安全?…引力主导下的宇宙时空竟然不是弯曲的,这怎么可能?是谁抵消了引力的作用让空间变得如此平坦?……宇宙几何又变得如此的简单,简单得让我们雀跃——因为我们似乎再也不用学习复杂深奥的黎曼几何了…我们已经走到了物理学发展史上一个新的转折点”。武向平.天文学中的暗物质和暗能量问题之由来和困惑,物理,2015,44(6):411-417)

――卢瑟福有句口头禅:一个理论只有简单到连酒吧间侍者也能明白,那才是好理论!

反氢原子在地球重力场中如果下落,C模型自然被证伪;但若欧洲核子中心发现反氢原子竟然“极不可能地”上升,暗能量就是宇宙学中的“热素”而被抛弃,宇宙学将走向新的辉煌。

 

*欧洲核子中心(CERN)测试反氢原子在地球重力场中下落还是上升的实验装置ALPHA-g,在2018年的测试中,因一根导线短路实验失败。试验团队现正在维修和改进设备。实验也许不久就会重新进行,得出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667-1339097.html

上一篇:“暗能量”-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燃素”(七)-“超视界均匀性”由C模型动力机制保证,无需“暴涨”解释
下一篇:“暗能量”-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燃素”(九)-四十年前正确预测宇宙膨胀加速,宇宙并非从“奇点”中大爆炸产生
收藏 IP: 101.8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