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 顺 良 的 博 客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池顺良

博文

中国科学体制之弊何时破解!

已有 1853 次阅读 2022-12-22 18: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我国的科学体系根本上是追随西方主流:
    在天文领域,主流学界认為西方“宇宙大爆炸说”是最有说服力的宇宙演化理论。这些学者在大学当教授,带学生传授“宇宙大爆炸说”。作科普,让国人接收这亇理论。
    院士和教授们都在作追随性质的研究,几乎没有主流学者对这亇“无中生有”的理论提出质疑,更没有提出自已的创新理论替代它。
    我国学者在1978年即预言宇宙膨胀是加速而非减速,並指出加速膨胀的宇宙尺度演化曲线时间回塑可不与时间軸交于尺度為零的“奇点”(减速膨胀曲线沿时间回塑必定与时间轴交于奇点),可以从有一定大小尺度的原始粒子气团缓慢的膨胀而非爆炸开始。这亇模型还包容了等量的正、反物质,膨胀加速是自然发生的,无须“暗能量”。
    1988年,观测证实我国学者二十年前预言宇宙膨胀是加速的观点是正确的,有预见性的。而之前宇宙学家们均认為膨胀是减速的。

    在地球科学领域,我国是英美之外“板块构造说”最大的积极追随者。
尽管”板块说”这亇地球科学的动力学理论提出60年仍未搞清动力学机制。对200~300公里深度生成的大颗粒金刚石包裹体经受环境压力和温度的分析表明,二十亿年中金刚石所处的环境压力没有改变,温度降了60度。说明地幔没有发生对流。尽管有金刚石这亇比铁硬的“铁证”,但国内的主流学者仍积极追随研究。

    从科学研究角度,“大爆炸宇宙学”和“板块说”存在诸多缺陷並非难以发现,提出可行的替代理论也並非难事。问题是,这类文章一定被拒稿,更别想得到主流体系基金支持。

    因為科学已不再是研究者满足求知欲的一种理想追求;研究领域是个人获取名誉地位的地盘。哪容另一种观点侵占地盘。

    有学者对宇宙学问题提出可与“大爆炸说”竞争的创新理论(得到天文学前辈戴文赛先生支持),文章却被天文刊物拒稿(编辑说:发稿一定被专家骂)。

    国内科学系统的这种追随式科研弊病已成顽疾,很难改变。而中美之间科学领域的竞争已成為重要战线。这亇顽疾不克服将影响民族复兴进程。国家一定要尽早治好这亇顽疾。

    这种状态可能得到改变吗?
    一种可能是性能更强大的望远镜发现的新现象现有理论完全无法解释;反中子在地球引力场中不是下落是上升,说明“万有引力定律”只适用于正物质之间,正反物质间是“万有斥力”。“大爆炸宇宙学”被否定。“板块说”则因新的更深的大洋钻探发现洋底年龄远超2~3亿年而被推翻。

    这两件事若发生,西方一定会修正他们的理论。跟随者仍可能是跟随者。

    天文和地学这两大科学领域為什么中国人不去攻取,非要跟在别人身后当跟班?

    真正能起作用改变这种窝囊状态的还是科研体制从上至下的深入改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667-1368831.html

上一篇:地震仪-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下一篇:由星球大战和刘慈欣黑喑森林引起的思考-要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要殖民战争
收藏 IP: 139.227.66.*| 热度|

5 檀成龙 尤明庆 冯兆东 池德龙 李务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