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rso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soil

博文

科学研究的要义:自由探索,同行评价

已有 3066 次阅读 2012-9-27 10: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上下班, 打卡

科学研究的要义:自由探索,同行评价


   流水线上的工人,少一个就没法生产,所以要求同时上下班,所以必须打卡。

搞基础研究的上下班打卡,是把科学家按工业化生产来管理,对提高研究成果产出基本没有帮助。

有些需要多人协作完成的研究工作,完全可以约定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时间。

基础研究的成果与时间、精力的付出基本上成强烈的正相关,很少听说可以天天玩,而且成果显著的(挂名的除外)。

科研人员是否偷懒,最有效的是同行评审,特别是客观性较高的国际同行,而且要尽量避免小圈子人情关系的干扰。

有同行评审考核的压力,谁还敢不努力工作。

因此,从某种角度看,给科学家在工作时间支配上越自由,他自己面临的科研压力反而越大。

基础研究采用上下班打卡,不仅可能无助于提升科研成果产出,可能反而降低产出。


图1 工人们在流水线上进行工业生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11-617138.html

上一篇: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格致诚正修齐治平
下一篇:大美不言 國舞集萃——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团赴港演出成功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2 戴德昌 杨民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