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ost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osticschn

博文

具有矫正功能的控制性跑鞋

已有 3900 次阅读 2011-3-13 12: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肌音图, 肌肉平衡, 控制性跑鞋, 矫正术


当我在为我第一次的马拉松训练准备的时候,我经历了很多长跑运动员都会经历经历的症状和疼痛。所以我越来越希望买下那双价值150美金,为保证跑步过程中脚的稳定性专门设计的跑鞋。并且添加为不同客户设计的防止过度的足外翻的矫正术设计需要500美金。
有三分之二的跑步运动员因为下肢极端疼痛,比如髌骨综合征,而退出。近几年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就是运动跑鞋的有效性。市场上现有很多预防和治疗运动伤害的方法,比如运动控制,稳定性,凝胶缓冲和足弓支撑。但是近期运动机能学家和骨科医生对于这些方法究竟是预防还是引起了下肢损伤一直争论不休。最近一篇在纽约时代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提出,矫正术不仅不可能修复问题,还会使肌肉增加50%的运动强度。所以在周日我长跑之后,我问自己,我的跑鞋和矫正术是否真的对我的肌肉力量有影响,并且引起我的肌肉损伤吗?
同时我还在一个演讲中看到一个事实,在墨西哥进行赤脚马拉松的运动员几乎不会有跑步损伤。
很幸运地,由于我的工作,我可以用实践检验理论。使用肌音图作为检测膝盖肌肉平衡地手段,我设计了一个实验来检测我的跑鞋带来的不同。

我将单个肌音图传感器分别附于我的股外侧肌,股二头肌和缝匠肌上。然后我穿着一般的运动鞋进行
6次的膝盖向内的一条腿蹲起动作。图片显示6次实验的平均肌肉力量。红线代表缝匠肌,蓝线代表股外侧肌.

之后我穿上的运动控制性跑鞋进行重复实验:

第三次,穿上有矫正术设计的运动控制性跑鞋进行实验:

最后,我赤脚进行了实验:


实验结束后,三组实验过程中产生的肌肉力量进行对比。
如果以保持肌肉平衡为目的,我们可以从结果中看出赤脚和有矫正术设计的运动控制性跑鞋的效果是最好的。很明显,普通跑鞋最容易导致肌肉不平衡,没有矫正术设计的运动控制跑鞋其次。所有穿鞋的结果都显示缝匠肌比光脚时运动量多
40%

所以,与骨科医生和运动机能专家的结论一致,肌音图证明了我选择的跑鞋并不能有效地控制我的运动,也没有矫正我的过度外翻问题(虽然并不像其他文献里所说那样有很大负面影响)。事实上对于我,穿上那及其昂贵地跑鞋和赤脚跑步两者没有区别。

更多关于肌音图的研究,请查看我们的网站:www.sonostics.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969-421840.html

上一篇:肌音图(VMG)在运动医学中的应用: 前交叉韧带(ACL)康复检测
下一篇:使用肌音图进行肌肉测量时测量位置因素的影响
收藏 IP: 67.251.102.*| 热度|

1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