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do it and just do i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m829

博文

关于基础科研数据共享问题

已有 5882 次阅读 2008-12-4 14:04 |个人分类:学术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为科研工作者(有点自诩,呵呵),大家都非常清楚基础数据的重要性,主要是因为这些数据来之不易,是自己辛辛苦苦跑野外取样、实验室分析、调查收集或者是花大价钱买来的(比如遥感数据),再者是因为基础数据是取得科研成果的首要前提。基础数据是如此宝贵和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利用它,发挥它的最大价值,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尽量实现共享。

        我们不能因为基础数据获取的不易,而不愿意与别人共享,我个人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发表成果问题。但我们应该注意到,可能由于自己的能力有限,没有把自己花大力气获取的基础数据充分利用,导致基础数据还是基础,没有将其完全升华;更关键是别人利用基础数据的角度和目的可能跟自己的思路不一样,这样将能够发掘出基础数据更大的价值。从另一方面讲,别人很想利用你自己甘愿艰辛付出而获取的基础数据,也说明了自己前期科研工作的重要性。 从更高的层面上讲,国家也在鼓励科学数据共享, 时任中国科技部长徐冠华2006年10月23日在第20届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会议上表示,到2020年,80%以上的公益性、基础性科研数据资源将通过因特网面向全社会共享,这些基础性科研包括理论数学、物理学和化学等。另外低俗点讲,我们不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为别人是抢先利用自己的基础数据发表相关成果),相信他人最基本的科研道德素质还是遵守的。 所以,为了体现宝贵的基础科研数据的最大价值,提倡实现基础科研数据共享。

        当然,作为基础数据的使用者,利用别人的基础数据要征得基础数据所有者同意后方可使用,特别是要利用别人的处理结果时,使用之前向基础数据所有者讲清楚为什么利用他的数据、具体将怎么利用。最后,作为最基本的礼仪,别忘了向别人表示感谢(如发文章署名、在文章的致谢中感谢等)。

         总之,我们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实力,不能藏着掖着,要坦坦荡荡做科研,实现科研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1-49721.html

上一篇:关于sci(转)
下一篇:文章online
收藏 IP: .*| 热度|

1 向峥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