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ciencenet.cn/blog/liuz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o36 农村农民食品健康环境 作物农药灾害损失预测

博文

偷菜游戏的文化内涵

已有 3332 次阅读 2010-10-18 10: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传统文化, 偷菜游戏

上周,网上盛传文化部要对“偷菜”游戏进行封杀。听到这一消息,真是可歌可泣!这年头,“有知识没文化”成为人们的口头禅,想不到文化部也会是如此没文化?封杀的理由也很简单,该游戏动作机械简单,太没技术含量,对于智慧锻炼没有任何好处。

开心农场游戏反映的是中国快速城镇化过程中的一种对乡村生活的向往以及对传统文化怀念的一种精神状态。

现在有很多城里人根本不知道蔬菜正常的生长是如何进行的,甚至连常见蔬菜都不认识。有个笑话是说一农业大学教授带学生去田间实习,全班学习成绩第一名的同学看到田间南瓜阔大的叶子感觉非常好奇,问是什么植物?学农业专业的大学生居然连南瓜都不认识!无独有偶,还是在这个学校,还有一“海龟”的后代大学生,去食堂打菜的时候,百分之九十的蔬菜都不认识,叫不出名字,只能对着菜指指点点,“打这个,打那个”。还有再复杂一点的就是分不清楚小麦和韭菜,分不清楚二化螟和三化螟等。

开心农场的“偷菜”游戏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为什么不是“抢菜”“种菜”“摘菜”?因为它并不是简单机械的“摘菜”或者“种菜”,偷菜文化起源于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

中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在古代,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大家都很忙碌,但是忙碌之余可以去菜园里互相“偷菜”,象征发财(菜谐音财),乡里乡亲互相之间并不会有什么忌讳,并以偷到多且不被发现而开心。现在大家春节互相见面都要拜年,说些吉利和祝福的话语,比如恭喜发财,在窗户上贴上有蝙蝠或者寿桃猴子的剪纸,象征福气或升官发财(蝠谐音福,猴谐音侯)。这些拜年和春节习俗和偷菜活动其文化本质是一样的。

随着分田到户以及城镇化快速推进,种菜的越来越少,春节偷菜这一活动逐渐消失,而餐桌上的食品倒越来越成为一大安全隐患。

今天,在开心牧场发现了一种新动物——羊驼。这是一种敏感的动物,据说生长于北美大陆,俗名 草 泥 马。曾经有生物学家在科学网描述此动物被删除。

开心农场游戏的去留已然成为一个传统与现代、知识与文化的较量。最终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51-374498.html

上一篇:到底什么是害虫?
下一篇:江西省2011年度科技计划项目指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