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hiyuany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hiyuanyz

博文

听报告感想——冶金设备

已有 3424 次阅读 2011-5-19 18:1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报告, 冶金设备

今天听了一个关于冶金设备的学术报告,有一些想法记录到这里:
1 基础理论研究的必要性
   今天的中国,重工行业异军突起。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思考一下,就会发现:我们重工行业生产的很多东西都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关键核心技术都是依靠其他国家。这会使得我国经济的发展依赖性太强,例如这次日本地震就影响到我国很多行业。一个企业如果对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知识产权,最多也只能算是三、四流企业。如我国钢铁企业所用的轧机,其核心技术基本上都是其它国家的,使钢铁企业处在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
2 世界冶金设备主要企业
    德国西马克:SMS Siemag设有以下几个业务分部:一体化工厂/交钥匙服务部; 炼钢/连铸部;板带材热轧/冷轧机部; 带材处理线部; 电气自动化系统部;技术服务部和摩根油膜轴承部。
    日本三棱:热轧设备——从传统的热轧钢生产线到先进的短流程热轧钢生产线,自始至终为热轧钢工艺创新生产技术。
如:3项世界闻名的技术: 板坯定宽(Sizing)压力技术,工作辊串动(Shift)式轧制技术以及上下辊群交叉(Pair Cross)式轧制技术。是目前热轧钢过程中的先进技术。在轧钢生产线上直接安装ORG(On-line-roll grinder:在线磨辊机)磨辊机以便使热轧过程中的研磨轧辊表面保持完美的光洁度。热轧钢厂配置ORG,不只是在日本,在世界其它地区也被广泛使用。新建轧钢厂安装后会有很好的效果。对已建成的轧钢厂加装后也会有成效。ORG设计精密,也可以经受严酷的境条件,稳定的高效研磨能力能使轧辊表面收到很好的光洁度效果。这种技术,可以保持板材的准确宽度以及不同宽度钢板的控制(Width Change)的轧制;冷轧设备:冷轧设备(1)带有大直径~小直径工作辊的设备,以及从4辊到20辊轧机。 HC-Mill(6辊凸度(Crown)精密控制式轧机) ;UC-Mill(6辊通用凸度(Crown)控制式轧机) ;CR-Mill(12辊多辊型轧机) ;ZR-Mill(20辊森吉米尔型轧机)(极薄钢板多辊轧机)(2)工艺处理线连续串联式冷轧机 ;PL-TCM(直接耦合Direct Coupling酸洗和冷轧工艺)(3)改进型冷轧技术(正在进行中的冷轧技术) 定位、形状、带钢凸度等全面控制技术 ;液压螺钉固定、轧辊串动(Shift)、轧辊交叉(Cross)、冷轧降温薄带钢及带钢表面质量控制的冷轧技术。
这方面有关企业的信息需要进一步收集。 
3 创新研究基本思路
问题——原因分析——解决方案——理论分析、结构设计——实践检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2923-445886.html

上一篇:宝钢产品开发几点原则
下一篇:把爱留在心里
收藏 IP: 218.26.179.*| 热度|

2 张晓锋 肖振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