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涟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obody

博文

黑河流域考察:悲壮的胡杨

已有 5695 次阅读 2010-5-17 19:22 |个人分类:科研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胡杨, 黑河

    胡杨这个树种,甚至这个词,在我印象中曾经就是一个传说,偶尔任凭我发挥想象的翅膀,去勾画它的模样。

    然而,当有一天我与之面对面时,脑海中立即闪烁着一个词,那就是:悲壮!

    去年夏天,由于973项目的需要,沿黑河干流自上游到下游考察了一遍。沿途的自然景观不时撩拨着我的心弦,再次为水的重要性感到震撼,尤其是在缺水的大西北,“水是生命之源”这句话被诠释得淋漓酣畅。

    据说,胡杨这一古老奇特的物种能在西北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了亿万年,有其独特的生长方式。它耐旱、耐寒、抗风沙,用根分蘖发芽传宗接代,然后再用它发达的根系紧紧地抓住干旱的土地,固定了土壤和沙丘,并用身躯阻挡肆虐狂风和沙尘的侵袭。

    在网上搜索有关胡杨的图片,看到的大都是深秋时节胡杨黄灿灿的叶子。诚然,那是胡杨最美的季节。但夏季绿油油的胡杨却向人们展示了它的另一面:生命与活力。

    有的胡杨部分躯干死掉了,却还在顽强地伸展着……



     我看到了,大树后面一排排新生的力量正在崛起……

 

     前赴后继……

    大量图片都在诉说同样的故事:“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





    目睹这一片狼籍的悲壮,想象着这里曾经的兴旺……


    这些死而不朽的躯干或倒下或挺拔,仿佛一个个张牙舞爪的冤魂,控诉着这恶劣的环境……


    又仿佛,它们还有未竟的夙愿——用其干枯的身躯独挡身后的漫天黄沙……

    风沙中游走的骆驼,让这样的画面显得愈发悲壮!



    面对这一幅幅悲壮的画面,我仿佛听到了另一种声音,那是胡杨的呐喊:人类啊,请你们保护环境,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749-325513.html

上一篇:不吐不快
下一篇:狮子的学生
收藏 IP: .*| 热度|

6 刘苏峡 孟津 苗元华 侯成亚 王随继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