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subd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subdue

博文

Windows XP 、Ubuntu 的Ad-Hoc互联及共享上网

已有 16211 次阅读 2010-1-16 22:56 |个人分类:日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电脑互联有多种方法,对于家庭和小型办公网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无线路由器。不过在没有无线路由的时候,通过Ad-Hoc互联也是一种权宜之计,这也是Ad-Hoc的本意。这里介绍windows XP Home XP Professional Ubuntu Linux 9.xx通过Ad-Hoc互联以及共享上网的方法。Windows环境下假设使用windows管理wifi而不是无线网卡自带的软件。

1.互联

      共享的前提是互联,除了有线和基于infrastructure的无线外,这里主要介绍Ad-Hoc互联的实现。典型的情况是两台笔记本的直接互联。

    (1)XP Home XP Professional之间的Ad Hoc互联

       无线网卡安装完成后,在“网上邻居”->属性->无线网络连接->属性->无线网络配置tab->添加按钮->关联tab里可以填写网络名等信息,因为要实现Ad-Hoc,所以要勾选“这是一个计算机到计算机(特定的)网络;没有使用无线访问点”。括号里“(特定的)”对应英文xp版里的“(Ad Hoc)”。在另一台电脑上用同样的方法设定同样的信息。另外在“无线网络连接 属性”对话框里设定的TCP/IP属性也要一致,都是固定IP或都是动态IP

    (2)Ubuntu XP之间的Ad Hoc互联

        按照以上的方法设置xp下的Ad Hoc连接,不过在“无线网络连接 属性”对话框里设定的TCP/IP属性时,设定成固定IP(二者的DHCP不一致)。在Ubuntu里通过NetworkManager Applet->Edit Connections->wireless tab->add button->wireless tab进行设置,这里可以设置SSID等信息,更改ModeAd-HocSSID应与xp中设置的一样,同样在wireless security tab以及IPv4 tab中包括加密方式,密钥,掩码,IP地址的网络段(一般前三段)都应该一致,网关的概念同局域网中的网关概念,即用于连接到局域网外的出口,如果Ubuntu要通过XP接入互联网,则Ubuntu的网关和DNS都设置成XPIP地址。如果只是两台电脑互联共享则可以不用设置网关和DNS(或置零)。

     (3)Ubuntu Ubuntu 之间的Ad Hoc互联

        Ubuntu的设置同(2)中所述。

     4)测试

         XPUbuntu显示Ad Hoc已连接后,可以通过ping命令测试两台机器的互联特性,如果ping不通,有可能是IP地址的问题,检查IP地址是否在同一网段,也有可能是驱动的问题,这种问题容易发生在Ubuntu环境里,因为硬件厂商的驱动主要是Windows环境下的,如Broadcom 43xx无线网卡,网卡的具体型号可以通过设备管理器->网络设备->相应的网卡属性->详细信息tab->设备范例id中的DEV_XXXX字段得到,如DEV_4315,设备范例id还包含vendor等信息。

  1. xp homexp pro Ubuntu的共享

    ping通之后有可能不能实现xp homexp pro的共享,解决方法是打开“网上邻居“通过“设置家庭和小型办公网络“开放共享权限,这样不管是有线还是无线连接,不同版本的xp就可以互访共享文档了。至于xpUbuntu的共享,可以通过sambaFTP,远程桌面等,Ubuntu间的共享也类似,可以通过FTPNFS,远程桌面等等。

   3 共享上网

     假设电脑A的系统为XP 并接入到Internet,,则可以共享该“网络连接”,这样通过无线网络连接(Ad hoc方式)到电脑A的另一台电脑BUbuntu xp系统)也可以连接到Internet。在电脑A的本地连接的属性对话框里选高级,然后在“Internet连接共享”里设置,这里还可以设置允许的服务如FTPHTTPTELNET, 远程桌面等等。电脑B在共享前需要设置网关和DNS为电脑AIP

      共享上网不只局限于笔记本电脑,对于支持wifi的设备都可以,例如支持wifi的手机,不过所谓“国行”的产品大多不支持wifi,这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

   测试环境

名称

无线网卡

操作系统

备注

laptopA

Broadcom BCM43xx

Windows Xp Ubuntu 9.10

Ubuntu的驱动为Broadcom STA wireless driver

laptopB

Intel Wireless Pro

Windows Xp Ubuntu 9.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12-287881.html

上一篇:一些下载资料(电子通信类)的论坛
下一篇:编译安装maxima和wxMaxima
收藏 IP: .*| 热度|

1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