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为什么要在大城市蜗居?

已有 5291 次阅读 2010-7-4 18:18 |个人分类:天马行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又到一年毕业时,毕业生们卷起铺盖,纷纷各奔前程。

就业、房租、蜗居、蚁居、大城市、小地方.......又成为大家的议论焦点,其中留在大城市打拼还是回到小地方发展实际上上述争论的核心。

以力学所为例,近年来离开北京,去往二线甚至三线城市、自己家乡发展的毕业生越来越多,这其中有北京的生活成本越来越大的因素,但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这些外地的小城市为毕业生提供了越来越广的发展空间。这些发展空间以前是不曾有的,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向中小型城市、西部城市的转移,大城市的优势逐渐被削弱了。

在以前,毕业生回到地方的话,基本上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越优秀越失望。想进一些好的单位的话,基本上要靠关系。小地方正是因为“小”,“关系”才变得如此重要。几年前,我的高中同学几乎有一半回到了我的家乡城市(苏南的一个县级市)工作,但这些人中有90%以上是通过关系网进入行政事业单位的。大城市正是因为“大”,关系相对变得不那么显眼,只要你有实力,敢打拼,蜗居总是短暂的。因此,往往有关系的人更愿意回地方工作,而那些没有这些人脉资源的更愿意在大城市蜗居打拼。所以,希望和发展才是毕业生们内心深处选择去哪就业的天平。

这几年,我每年都会回家乡1-2次,每次回去居然找不到回家的路,发展之迅速令人感叹!前几年的污染企业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环保型工厂。8车道公路两旁的绿化带是公路宽度的好几倍。从市区到我家,已经找不到城乡的分界线。

我敢断定,随着城乡、大中小城市差别的逐步缩小,会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甚至已经在大城市工作的愿意去自己的家乡、西部城市、小城市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341138.html

上一篇:2009年SCI期刊影响因子-PDF版本下载
下一篇:可笑的“党产清零”
收藏 IP: .*| 热度|

3 苗元华 张旭 罗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