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之何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helai 交通工程博士,交通安全研究 huanghelai@csu.edu.cn

博文

建一流大学先建一流网站

已有 6812 次阅读 2010-5-1 10:24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网站, 一流大学, 大学建设

作者 黄合来

【核心提示】高水平大学如果对自己官方网站上的每一个网页都不能负责,我们怎么能期待大学的学者教授能对自己的声誉负责,能对自己的科研产品负责,又怎么能期待大学教育能对每一个学生负责、能对整个社会负责
 
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目前已居世界第一,但一个“钱学森之问”引起了教育界甚至全国上下有识之士的强烈反响,这又刚好出现在近几年“建立世界一流/高水平/知名大学”的大背景下,一些985/211高校都给自己定了目标,并且摩拳擦掌,向某个世界大学品牌层面进军。

前途光明,但道路曲折,任务繁多且艰巨。本文建议一个进军世界的必要但也是最容易完成的步骤:建一流大学先建一流网站
 
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相信没有人会质疑网站对于其所属机构品牌树立的重要作用。大学是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的主要载体,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学网站的质量很大程度代表着大学对自身品牌的重视程度也或多或少反映其科技质量和信息化程度。
 
世界越来越小了,互联网成为了一个让世界更近的最快速通道。大学通过网站向世界介绍自己,世界各地教育科技人员通过访问大学网站了解大学。我国的很多大学在向世界品牌进军的进程中,资金投入越来越大,楼越建越美,学生越招越多,可似乎大多忽略了网站建设这样一个最最有效的、最最低廉的、也貌似最最简单的手段。要知道,对于一个陌生的网络来访者,网站就是大学状况的一切反映
 
在过去十来年的国内国外高等教育过程中,本人接触了大大小小无数大学网站,一个普遍的感觉就是,对比来讲,国内大学网站总让人觉得没有美感、设计粗糙、速度慢、信息不全、更新缓慢、死链接遍地都是,让我这种喜欢忧国忧民的海外科研人员觉得很郁闷,恨其不争的感觉。这种感觉在这几年跟国内大学接触越来越多,尤其最近想回国找工作的过程中最为强烈,有时候面对一个极不规范、不美观的版面上诸如“建立世界一流大学”这种口号,觉得十分滑稽。这就是要做世界一流或知名大学的网站?这就是传说中人才济济、多少重点实验室,多少学者院士的大学建的网站?不知道多少海内外学者跟我感同身受?同意请举手!
 
 
下面从一个使用者的角度对大学网站提几点简单建议。
 
一、提高效率,加强美感
 
这些是任何一个把自己当回事的网站应该做到的,完全属于简单技术问题。以现在大学的财力找个比较好的公司做个有美感,高效率的网站应该是举手之劳,科学网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可为什么就没有人去做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网站的一致性和品牌,国外好的大学都很注重大学文化的建设,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精心设计、大力推广的图标和校徽,而且有自己的大学主色调,大学建筑、各种装饰、标志文件、网站都很注重色调和风格的一致性。国内大学也都有自己的校徽,不过往往是个可有可无的东西,表现在网站上,不同的网页,不同下属单位如学院或实验室的网站完全没有一致性,各自为政,杂乱无章。
 
二、信息完整、可靠、定期更新
 
这属于管理问题,如果真的有人重视,应该也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问题。我曾经多次点击某著名大学主页上的“人才招聘”栏目,一直出来的结果就是“网页不存在或访问受限”。后来打听才知道,可能这个链接只能在校内访问,这是“全球招揽人才”?你让“人才”们怎么想?
 
还有一个就是学校的管理、服务和后勤的联系信息应该完整。学校取得的成绩、最新的政策、重要事件应该定期更新…… 这些陈词滥调说出来我都觉得无聊!为什么就没有人去做?
 
三、重视教师个人网页
 
大学非“大楼”乃“大师”也,大学教师的信息太重要,家长学生选校、考研考博选师、学术交流、国际同行认同、大学实力展示等等都应该和师资力量紧密相关。
 
国外稍微比较好的大学教授们大都把自己在学校网站个人网页精心雕琢,因为这是他的世界标签,国际同行大多知名不知面,了解一个人首先就是搜索他的名字找个人资料介绍。甚至国外有的学校都给研究生提供个人网页页面,给这些未来的学者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对比来讲,不知道有多少国内教授学者重视过自己学校网页的质量和美观问题,尤其是介绍自己的那个网页?不客气的讲,大体上是惨不忍睹!想必大家都有同感,随便去找个知名大学随便找个系看看老师介绍吧,你就知道我在说什么。或者,那些名校的老师们,如果您的学校网站简历不好看不完整,能否拜托花半小时的时间稍微更新一下,至少不要让人笑话。
 
另外还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大家的论文发表列表中论文格式大多没有一致性,我不得不怀疑这些老师们有没有真正自己动笔写过专业论文的文献,自己网页上的论文列表格式都不一致如何去期望写出参考文献格式一致的标准论文
 
还有更有意思的,记得以前见过一个网站重要位置大专家介绍,栏目居然出现“此栏如无内容无需填写”,这让人怎么接受?
 
 
 
高水平大学如果对自己官方网站上的每一个网页都不能负责,我们怎么能期待大学的学者教授能对自己的声誉负责,能对自己的科研产品负责,又怎么能期待大学教育能对每一个学生负责、能对整个社会负责
 
知名大学的领导和教授们,建一流大学先建一流网站,我们能做到么?这个问题是在准备回答“钱学森之问”之前应该回答的千万个简单问题中的一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679-318371.html

上一篇:“论文接收” = “仅获得大会发言机会”
下一篇:科研思维与论文写作之“5C”法则
收藏 IP: .*| 热度|

9 陈国文 金拓 马臻 贺天伟 龙桃 贾伟 张旭 卢东强 tobeAP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