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红楼梦学刊》编辑部1987年3月在扬州召开学术讨论会【红楼梦学刊(1987.3】

已有 1060 次阅读 2022-11-26 09:29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红楼梦学刊》编辑部1987年3月在扬州召开学术讨论会【红楼梦学刊(1987.3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11月26日发布(第31529篇)

 

1987322-26日,《红楼梦学刊》编辑部在江苏扬州西园饭店举行学术讨论会,应邀到会的有来自北京、上海、华东、东北和西南的部分中年红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者共30人。吕启祥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署名“本刊记者申文甫”的报道《本刊编辑部在扬州召开学术讨论会》中提及“吕启祥同志也认为《红楼梦》研究是不会穷尽的。这是因为,从理论上讲,作品本身是对人生,对社会的哲学思考。人们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总是不断的,所以哲学是永远研究不完的。《红楼梦》也必然存在着类似的情况,因为在它之中同样存在着很多很深的哲学意蕴。从实践上讲,也是这样,红学已经存在了二百多年,文章、论著已经难以枚举,但现在还不断有好作品产生。”

报道还说:“吕启祥说,有时候学术研究的浮泛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普及以后,大家都来发言。在这个时候,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学术刊物,就要善于引导,要注意开阔人们的视野,开拓研究的领域,把红楼梦研究同其他学科联系起来。从纵的方面,当然我们已经作了一些,但从小说史的角度,做得还很不够;从横的方面,接受美学、比较研究都可以,要“深翻三尺,精耕细作”。要从哲学、美学上狠下功夫,把《红楼梦》本身固有的而不是外加的深沉的东西挖掘出来,这样的作品多聊,红楼梦学刊的学术质量也就提高了,就真正能成为第一流的学术刊物,代表我国红学研究的水平了。”(第112, 114页)

 

这里发布的8张照片拍自《红楼梦学刊》1987年第3辑

1

 DSCN5728.JPG

2

DSCN5729.JPG 

3DSCN5730.JPG

4

 DSCN5732.JPG

5

 DSCN5733.JPG

6

 DSCN5735.JPG

7

 DSCN5736.JPG

8

 DSCN573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65362.html

上一篇:世界知识出版社编《苏伊士运河问题文件选辑》【世界知识出版社1956】
下一篇:留影芜湖安徽师大(1988.5)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