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吕启祥的曾外祖父葛简青先生传

已有 3330 次阅读 2022-3-13 17:00 |个人分类:方志家谱研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吕启祥的曾外祖父葛简青先生传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3月13日发布(第29527篇)

 

这里发布的吕启祥的曾外祖父葛简青(字留春)的传,即《先考留春府君行述》,载於1946年丙戌年续修的《山阴天乐葛氏宗谱》卷首,1917年“中八月二日即夏历丁己夏六月十五日,男葛陛华、葛陛伦、葛圭身敬述”。葛简青“生于清道光十九年(1839)己亥三月初一日辰时”,“长逝时(1912年)九月二十二日即夏历壬子秋八月十二日寅时也享年七十有四。”

传开篇道:“府君一生清苦之境状与学行之彰彰在人耳目者据所闻见述之以示后人。”

传中写道:“府君年十岁,大母(即祖母)何太宜人卒”。“府君年十八”“先母何孺人来归,越二年 不孝陛华生”“从此数年中,先母何孺人卒,大父又卒”。“府君年三十五岁吾母金孺人来归”“三十八岁不孝陛伦生,四十四岁不孝圭身生”。君府“卒葬慈姑裘西山,为府君亲自营卜之地。原配何孺人同邑宾舍何亮彩公女”“生陛华及殇弟先咸生颐生。何孺人生前清道光十八年八月十四日辰时,卒同治九年七月二十二日亥时,享年三十三岁,葬慈姑外裘西山附大母何太宜人墓。继配金孺人同邑渔临关金鼎公次女,生陛伦圭身,女一早殇。男三人,长陛华何孺人出,次陛伦,幼圭身,金孺人出,孙一人,曾孙一人。今陛华、陛伦、圭身同侍奉继母金孺人以居。”

 

乡土水利建设乃关系民生的重大事宜,专中详述府君贡献,并附宣统元年(1908)《先考麻溪坝利弊芻言》。

专中详述府君毕生从事民间教育事业的事迹。“自粤难怕平后,馆外四十余年,家无一日宁居。迨得归居,已六十有九矣。及门数百人,多辰成名已去。然府君自伤不为,世用一生,心力消磨於此,区区教育所及不足以表见生平每言之,未尝不黯然也,又尝谓余应聘历十余家”“余绝口不言一贫字,非耻贫,耻言贫也。言贫则人疑有所求,吧不仅自贬,宾师位置亦与士节有损也。”“府君诲人於严,正中寓宽和,能令及门不自欺,且惰晨起至午睡数刻,达中夜无倦色,及门内外课馆旬日二作多至数十艺。每夕评改往往至鸡将鸣始就寝无留课,数十年如一日。”

照片28张拍自《山阴天乐葛氏宗谱》卷首

1

 DSCN5061.JPG

2

 DSCN5062.JPG

3

 DSCN5063.JPG

4

 DSCN5064.JPG

5DSCN5065.JPG

 

6

 DSCN5067.JPG

7

 DSCN5067.JPG

8

 DSCN5068.JPG

9

 DSCN5069.JPG

10

 DSCN5070.JPG

11

 DSCN5071.JPG

12

 DSCN5072.JPG

13

 DSCN5073.JPG

14

 DSCN5074.JPG

15

 DSCN5075.JPG

16

 DSCN5076.JPG

17

 DSCN5086.JPG

18

 DSCN5087.JPG

19

 DSCN5088.JPG

20

 DSCN5089.JPG

21

 DSCN5090.JPG

22

 DSCN5091.JPG

23

 DSCN5092.JPG

24

 DSCN5093.JPG

25

 DSCN5094.JPG

26

 DSCN5095.JPG

27

 DSCN5096.JPG

28.

DSCN509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29240.html

上一篇:葛圭身撰写的部分宗谱序、传
下一篇:彭树智主编《世界史 现代史编》下卷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