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 ne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l 中科院电工所 电气工程专业

博文

核·花

已有 6035 次阅读 2012-5-31 13:31 |个人分类: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摄影, 核辐射

           这几天北京的天气格外的出乎我的意料,往常这个时候已经热得让人有些难受了。但是这几天的天气确是十分凉爽,尤其是早晚。凉风吹到身上非常舒服。前天下午还下了点雷阵雨,到晚上6、7点钟太阳又出来,温度、湿度和光线都让人十分的舒服。北京大学技物楼东面外围的那些小花这些天一直都开得很好,之前中午拍过一次阳光太足了,有些晃眼。那天光线很好,不能辜负了这么好的光线,忍不住了。拍花的时候看到那核辐射的标志。一边是无坚不摧的“核”,一边又是柔弱无比的花花草草,感觉很有趣。





===============分割线======================

下面的内容来自:《【地震特辑】核辐射标志简史
这个标志一出世的时候就已经和现在大同小异了。它于1946年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辐射实验室设计出来,最开始的图案底部颜色为蓝色,辐射标记为洋红色。如下:
 
辐射实验室的生化健康组负责人Nels Garden解释道:采用蓝色做背景是因为在使用放射性物质的房间墙壁或工作台很少是蓝色的,在这种场合下蓝色比较容易识别;采用洋红色是它不同于常见颜色,并且当时这种颜色的颜料价格昂贵,其他标志很少会采用这种颜色,不易混淆。
由于蓝色比较黯淡,容易褪色,很快人们进行了改进。1948年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Bill Ray和George Warlick 与伯克利大学的学者们共同设计出新的黄黑两种颜色的标准电离辐射标志,这也就是我们平常最常见到的核辐射标志。
 
这个标志中扇形和圆形的相对大小关系也有明确规定(见下图):图案正中心是一个直径为D的实心圆形,在其周围有三个对称放置的大小相等的扇叶,其中一个扇叶位于正下方,中心轴在竖直方向。扇叶展开的角度为60度,靠近实心圆的扇叶到实心圆圆心的距离为0.75D,远离实心圆的扇叶到实心圆圆心的距离为2.5D。三个扇叶和实心圆是黑色的,背景则是亮黄色的。这种新的设计很快被采纳,并成为国际标准。
 
但是,这个标志已经不是目前最新的了。由于核工业的发展,普通人接触到核辐射的可能性逐渐增多,其中大多数人对上述电离辐射标志不熟悉,为此,国际标准组织(ISO)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于2007年推出新标志:
 
该标志采用了表示危险的红色背景,在传统的三扇叶电离图案下方画出五条标识电离辐射的含箭头波纹线,并在波纹线下方标出骷髅和交叉腿骨图案,逃离图案,该方案通俗易懂,正在逐步取代传统标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462-576987.html

上一篇:2010年9月 “杨振宁:10年内中国本土将出现诺贝尔奖获得者”
下一篇:龙庆峡游记(八):青山、小楼(完结篇)
收藏 IP: 210.73.56.*| 热度|

12 乔贝贝 韩冬 钟海峰 陈林杰 陈立军 邱宗甲 陈沐 孙凯 lookat jinxiao cbadmm leez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