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byg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bygb

博文

愿天堂里的姥姥快乐

已有 3485 次阅读 2010-8-28 19: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阴历的七月十三,传统的祭奠亲人的节气前,我的姥姥,一个已经89岁的老人走了。自那之后的几天以来,我地面前经常浮现她的音容笑貌,甚至我自己竟然觉得精神有时有些恍惚。
    虽然姥姥走时我不在她身旁,甚至偷偷土葬时我也没能赶回去,但我觉得我对姥姥的情感一直是最为深厚的。姥姥身体一直很好,好像十年前得了一个头晕的病,不过吃点维生素B和另外一种很便宜的西药就可以控制住。可惜去年的暑假天气很热时开始出现剧烈头晕的状况了,在老家的县医院住了半个多月,我回去后决定输了三只白蛋白,身体很快好转,出院回去后基本恢复到从前的样子了,最不该发生的是国庆节前后不小心摔了一跤,髌骨摔坏了,从此基本卧床不起。春节时还意识清醒,今年清明节再见她时已经不太好了,七月二号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时已经不太认识我了。
   姥姥一辈子照顾了养育了很多人,但她就我母亲一个亲生的女儿,我又是我家的第一个男孩,因此我能感觉到姥姥对我格外的好。小的时候我也经常在姥姥身边生活,我印象中姥姥很能干(我姥爷在我一岁时也就是1972年就去世了,姥姥是内外一把手),尤其是做的东西都很好吃,即使是在条件艰苦的时候。比如我小时候饿了没啥吃,姥姥就把仅有的白馒头用开水掰开了泡着让我吃,还要放上很稀有的白糖,有时候还有荷包的鸡蛋,虽然现在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吃过“泡馍”了,但一想起姥姥做的“泡馍”就马上能想回味起香甜来。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是姥姥无论早中晚那一顿饭,只要我在,都是很利索的做好,盘子或碗的整齐放在桌子上,然后她就坐在旁边催我吃,并始终看着,从不动筷子,待我吃完后很利索的又收拾好。我经常请求她一起吃,好像她的回答总是“在睢州(现在开封下面的睢县)时什么都吃过,不慌着吃”,而我看到过的姥姥的吃饭的动作确实很优雅,从没有急切的时候。又一次我听母亲说,姥姥爱吃我从北京带回来的“稻香村”糕点,从此我每去北京一次回来都要给她带一盒。今年清明回去时又带了一盒,放在她的床头,我看到她确实爱吃,一会就把一块吃掉了,这是我见到的唯一一次“贪吃”的情景。等几天又要去北京了,还要带“稻香村”糕点,可惜我的姥姥已经吃不上了。
    姥姥一辈子利利索索、干干净净,即使在髌骨受伤的情况下,也都坚持下床在轮椅上解手,直到后来神智不太清楚后只好给她使用“尿不湿”之类的东西。据母亲说,最后的十几天姥姥基本什么都不吃了,只是喝点水,故去后全身仍然是软乎乎的,穿衣服什么的都没有费劲,让人感到惊奇,以至于母亲都愿意相信姥姥已经“成仙”了。
    姥姥故去后我们姊妹几个都去姥姥的墓地简单吊唁了一次,母亲说故去可能是对她最好的解脱,因为说实在姥姥的生命在最后的两个月已经没有什么质量可言了。母亲还说姥姥一辈子都在为别人操劳,都在尽可能多的为别人着想,我对母亲的评价很是赞同。
    我十分敬重的姥姥故去了,愿她在天堂里依然利利索索、干干净净、快快乐乐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025-357111.html

上一篇:有所谓“善良的谎言”吗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