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沙场:全同态加密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g99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不要对我说失败是命运的事。

博文

给博士生的话(2) :如何读论文

已有 2655 次阅读 2020-3-16 21:49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读论文

本文由陈智罡博士撰写,2015年发表于科学网。

 

研究方向一旦选定,剩下的工作就是读论文。 

也许很多人觉得读论文不就是读呗。其实读论文背后有三层含义:

l  进入你的研究方向;

l  理解你的研究方向;

l  深入你的研究方向。

下面我们从这三点进行说明。


1、          如何选择论文:进入你的研究方向。


面对一个方向中茫茫的论文,如何阅读?


其实进入一个研究方向的最好的方式是:选择合适的论文去阅读。

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论文呢?

这需要你遇见一个合适的人,这个人对这个方向要非常熟悉,是战斗在这个领域第一线的学习者。例如像我,对全同态加密方向非常熟悉。如果你问我如何开始学习全同态加密,我会给你说,只需要读3篇论文就可以了。 

所以,问一个这个方向的一线学习者,学习这个方向需要读那些论文,这是进入这个方向最好的方式

然而很多人并没有这样做,所以会花很多时间读了一些不需要读的,甚至很难读的论文,耗费了自己的时间与意志。

注意,这个方向开山之作和最有影响力之作,与你学习这个方向最需要读的论文是两回事(也许它们有某些重叠)。

例如全同态加密方向中,最有影响力的论文就是GentrySTOC上发表的全同态加密的开山之作,但是如果你要是读这篇论文作为学习的开始,我估计你很快会退下阵来。原因两个:一是这篇论文很难懂,是他博士论文的浓缩;二是这篇论文的方法已经过时了,不应该在这方面下功夫了。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身旁没有这样的人怎么办?

我的建议是你可以查查有没有这个方向的QQ群,如果有就加入进去,就可以碰到这个方向的一线学习者,从而向别人问一下。另外,也可以查查这个方向的论文作者,如果是博士生,你可以写邮件向对方请教。

很多人想开始学习某个方向,往往喜欢问:这个方向发展的如何?有哪些问题值得研究?其实这些问题就算给你回答了,也解决不了你进入这个方向的问题。

所以对于一个初学者,最应该解决的是:看哪些论文入门。

所以最应该问的是:我应该读哪些论文入门?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一个方向的综述文章不是很好的入门文章么?

我想说:NO

2、          如何读综述文章:初学者的误导

很多人都觉得,如果要进入一个方向,读读综述文章就可以了。这种说法即简单又粗暴。

其实好的综述文章,是给已经进入到这个方向的研究者看的,而且是给具有不同研究深度的研究者看的。

这里面既能看到森林又能看到树叶,既有老的方法的总结,又有新的观点的启示。例如格密码学中最好的一篇综述文章,当属Micciancio等人写的Lattice-based Cryptography。但是如果初学者想着看这篇文章入门,估计会倍受打击。

你可能要问:全同态加密有好的综述文章吗?目前还没有看到比较透彻介绍全同态加密的文章。不过好的讲座PPT倒是值得欣赏,例如13年有个全同态加密的冬令营,GentryHalevi的讲座PPT作为学习非常不错。不过对于初学者可能会有些难。

那么初学者要不要读综述文章呢?应该如何读综述文章呢? 

初学者需要读综述文章,但是读综述文章并不是作为入门的主要途径。 

初学者读综述文章只是开开眼,熟悉熟悉新的名词概念,哪块有那些文章就可以了。读个模模糊糊就不错了,太多的奢想就不要有了。

另外,初学者应该经常把综述文章翻出来读读,读的目的是为了看看自己是不是已经有进步了,能够看懂更多了,另外,说不定在综述中还能够找到一些好文章。

3、          先见树木,再见森林,如此往复:理解你的研究方向。

首先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论文?

对于入门者,通过读论文可以了解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我觉得用英文表示就是“What”。

而对于已经入门的人,通过读论文可以理解问题的本质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发现还有那些解决问题的方法。用英文表示我想应该是“Why”。 

所以面向不同的读者,处在的位置和目标是不一样的。因此导致读论文的方法也不一样。这涉及到“树木”和“森林”的问题,即论文的“细节”与“宏观”

对于一个入门者,见树木是最重要的,其实这个时候就算你想理解森林也做不到。

可能有些人觉得见森林比见树木要简单,其实不然。就像爬楼梯,没有从第一层爬到第10层,你是看不到10层所能看到的风光的。当然你要爬到20层,我相信第20层的风光与第10层又不同。所以每个层次的森林是不一样的,这些都是以“树木”为前提的。

细节决定成败。我不知道这样说大家能不能够理解。总之,读论文从“树木”入手,目标是看到“森林”。读的论文越精细,思考的越多,看到的“森林”越广阔。

给入门者一个建议,开始的时候一定要精读入门的那几篇重点文章(前面说过如何选择论文读)。 

千万不要看到网上说,博士生要读几百篇文章,大部分都是泛读。对于初学者来说,还达不到泛读的阶段,必须重视打基础。一定要精读几篇重要文献,否则永远都是浮光掠影。 

另外,在精读文章的同时,你会发现很多知识都需要学习,这个时候就是一个并行的过程,一边学习需要补充的知识(例如很多数学知识),一边读论文。整个过程不是一个线性化的过程,而是反复的一个过程

一篇文章,不可能顺利的从头到尾读完,往往是磕磕绊绊,不要紧,反复读是一个要诀。读不懂再读,再思考。另外有的时候,搜索到文章的PPT(会议的演讲),也可以阅读,便于理解文章。

当你精读一篇文章,历尽千辛万苦之后理解了,那种醍醐灌顶的快感,一般人难以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071-1223847.html

上一篇:给博士生的话(1) :如何选择方向
下一篇:英特尔的SGX技术的漏洞
收藏 IP: 101.23.95.*| 热度|

3 赵志宏 汪继伟 张晓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