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qys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qysong

博文

一种正撕裂国内外合作的奇葩做法

已有 2433 次阅读 2019-5-3 10: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家都理解科学研究的国内、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但国内科研兴江湖排名,计量第一单位以指标为核心的做法不难想到:单位考核或者绩效,只看发表文章的第一单位、第一作者,即使通讯作者,不是以第一单位发表,也不算成果。这种特色而狭隘做法,让人哭笑不得,这无疑将挫伤合作的积极性,撕裂已有的国内外合作。


如果每个单位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将第一单位牢牢锁定。在国内的话,别的单位基本上兴趣不大(除非过了温饱线的,不在乎这些小条框)。试想谁还会有多少人愿意做一些年终绩效不算工作量的活?在国际上,勉强还行,西方还看重通讯作者或者一般署名的。但是,也不能老这样干,你玩现实,让人家保持纯洁。长期以往,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换来的是整个科学共同体,对我们做法的鄙视与轻蔑。


另外,因为是第n作者(非1与非通讯),大家积极性不高,难以有效吸引可能的合作,这种尴尬处境加速了中间作者多为馈赠,这极大伤害科学研究的协同合作,迟早也让国际上明白我们文章中非第1或者通讯的署名,都不可靠;而这也违背了文章署名的作者必须有实质性贡献的共识。


国家科技进步与实力不断增强,需要内涵式创新发展模式。这需要评价导向系统的调整,需要革除表面追指标的模式,需要有识之士多呼吁,引领大家回到科研本质上,立足生产与科学问题,少点功利、多点兴趣引导,发展国内外合作,一起解决前沿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3663-1176835.html

上一篇:国内当前科研一些怪现象
下一篇:国人在为‘信用缺失’买单
收藏 IP: 220.178.4.*| 热度|

1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