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ujun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ujuncn

博文

话说今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家

已有 4278 次阅读 2008-10-15 01:56 |个人分类:科学时评

不懂经济。因为实在没有卖过东西,向报纸投稿换钱也算买卖的话,那就是说错了。 

更不懂经济学。如果看过《资本论》、上过政治经济学、知道“商品”概念就算懂,那只有另当别论。 

也不认识经济学家。远远的在大教室听过蒙代尔或者吴敬链等人的讲座,与经济学院教授吃过饭,不知道算数不? 

所以,当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花落一家时,还在网上看“教育局领导让学生给路过汽车敬礼”的新闻。之前虽然也知道有钱家子裔获化学奖,却看到诸多口水在讨论为什么一定要说是“钱XX的堂侄”?(钱——与经济有关的字!) 

今年的这位老美Paul Krugman,获得经济学的诺贝尔奖,应该有点道理——美帝正在掀起世界经济狂澜嘛。至于说他的理论,不了解,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听。到网上看了他的专栏,还有博客,有话想说。 

一说。Paul Krugman一直好象都与政府作对似的,老是批评政府的经济政策,不过他还是出了20本书,200多篇文章,教授还当得心安理得。这回得了奖,“为国家和民族争了光”。当然,也许美国人和领导已经习惯了这种争光,就象我们看到乒乓球拿冠军,已经没什么大感觉了。 

国内经济学家也很多,有为国家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的,有为企业保驾护航的,也有一些是作为“买办”而存在的。经济是大事,经济学是显学,经济学家吃香喝辣的,不过,觉得他们有时候闹的那些破事真恶心。忽悠的本事不小,谁也不敢说点实话——也许是生存策略,也许是说了咱也听不到。 

二说。Paul Krugman在纽约时报的专栏文章看起来真不错,用的英文简单,看起来容易,呵呵,特别是标题起得短小精悍,或许是编辑做的好吧。因为受到时下时评的误导,觉得千字文说件事,比较好玩,看了许多国内大大小小作者和经济学家的文章,两厢比较,感觉差距还是有点大的哈。 

看来,所谓学者还是多把想法告诉一下别人,不要烂在锅里。这话肯定有人不同意,因为好好做学问,多写点规矩的论文,SCIEISSCI的杂志上多发表才是正道。是的啊,不然职称不好评,项目不好拿,教授级别上不去,官也没得当,亏大了。 

三说。经济学这种science看来需要基础的,张先生五常就说过类似的话:数学、计算机技术、外语,必须的!(大意)而Paul Krugman在大本时却关心历史,学了许多历史课程。好象顾准先生跟吴敬链也讲过要多看点历史。奇了怪了,喜欢历史的还可以学好经济学? 

也许历史与历史不一样,人家喜欢的历史课程与我们存在差别。如果只是帝王将相,嫔妃妓女,小姐公子,南征北战,刀光剑影,可能与经济学的确不好搭界,积累不下知识。历史那么长,那么悠久,可历史学让人一点不喜欢,除了挖掘那些还在书里没有见光的隐私还稍微吸引点人。唉! 

不说了。自己是绝对当不了经济学家的,儿孙也是自有儿孙福,不去强求。泱泱大国,总有出类拔萃的,期待中……

 

这标题起的!

Don’t Cry for Me, America

 

http://www.nytimes.com/2008/01/18/opinion/18krugman.html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6-42724.html

上一篇:《画皮》,聊斋跑出的又一只白狐
下一篇:食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